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小网格里大乾坤

发布时间:2019-11-11

前不久,在金湖县吕良镇前进村,31岁的网格员胡翔,对网格内改善农民居住条件的签约户的住房信息进行登记。胡翔2010年12月入伍,退伍回村后,任村民兵营长。自推行网格化社会治理,他转岗成了一名网格员。几年来,胡翔把军人不畏艰难的韧劲和一名党员一心为民的初心发挥到了极致,承担着前进村治安秩序维护、矛盾纠纷化解、实有人口管理、便民利民服务等工作,辖区的村民们提到他,无不竖起大拇指。

 图片1.png

凭着一股韧劲,他当起村里的“服务员”

“小胡啊,请你帮我看看,我这张存单到底是什么时候到期啊,年纪大了我看不清啊。”一大早,70多岁的刘大妈就找上门来,她说别人都信不过,就信任胡翔。

下网格、走门户、进家庭、采信息是网格员的基础工作。刚开始,很多村民不愿开门,不愿多交谈,更不愿意提供基本信息。他凭着一股韧劲,逐户走访,无论是烈日还是暴雨、无论面对的是防备还是闭门羹,他始终笑脸相迎,确保做到网格内家庭结构清、人员类别清,他的坚持让他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村里有很多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胡翔坚持每隔几天上门与老人谈心,给他们宣传一些新政策,告诉他们要提防诈骗,提醒有什么问题就去找他。“都是应该做的。”黑黑瘦瘦的他笑起来十分腼腆,“老人们听不懂,我跟他们讲,我就是他们的‘服务员’”。

扛着一份责任,他当起村里的“安全员”

“大爷,这外面风大雨大的,您这房子还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建的,虽说现在不漏雨,但这次台风太强了,还要从我们这边过境,您还是去孩子家避避吧。”

今年8月份,当确定超强台风“利奇马”将会过境时,胡翔心急如焚。他惦记着自己网格里还有几户人家尚未拆除危房,都是老人们住的,身边没有子女陪着,实在是很危险。晚上9点多,他还打着手电筒,顶着狂风,挨家挨户走访劝说。妻子担心他台风天气夜里出去不安全,一连给他打了好几个电话,让他早点回来。胡翔却坚定地说:“我是网格员,我要确保网格内的村民都是安全的!”挂了电话,他转入下一户。每年夏秋两季秸秆禁烧期间,他不仅要负责宣传秸秆禁烧政策,每天还在网格內巡回巡察,做到不烧一堆草,不冒一处烟。

怀着一颗热心,他当起村里的“调解员”

前进村是由原刘桥、前进两村合并而成,尤其是原刘桥村不仅与洪泽区原仁和镇接壤,而且仁和镇还有近400亩耕地在本村境内,田相连、河相通,互有人员在两地经商就业和居住,历史上曾属于同一地区,地形犬牙交错,没有明确分界线,水系、交通、种植、环境整治等矛盾严重。作为网格员,他不仅是本村和村民之间的“连心桥”,又是与邻村的“传话筒”。遇到矛盾他及时与接边地区所在地村领导沟通,不断提高调解质量和工作成效。平日里,责任心强的胡翔,也总能积极主动排查各类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子”。有时候村民之间发生了矛盾,都会找到胡翔帮忙调解。

胡翔作为一名网格员,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政治敏锐性,增强政治鉴别力,与时俱进,努力配合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对信访苗头及时排查,在摸实情、知真底,做到情况明后,及时向党总支、村委会汇报,询求对策。通过排查,做到矛盾早发现、情况早掌握、措施早制定、工作早介入。“其实村民之间的矛盾都是小事,也没有什么解不开的深仇大恨,只要我们每一名网格员能够有足够的耐心去劝说他们,用热情去设身处地帮他们寻找解决的方法,把他们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办,每件事均可大事化小,每个信访苗头均可遇到。”胡翔笑着说。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真情。胡翔怀揣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不停奔走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