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张浩:刚柔并济显风采

发布时间:2019-09-16

“阳光的笑容,谦和的态度,细心的倾听,耐心的解释,就像一缕阳光,让人倍感温暖。”说起清江浦区检察院控告申诉科检察官张浩,不少群众会有如是评价。

控告申诉科是集来信来访、司法救助、刑事申诉和刑事赔偿等工作为一体的一个综合性内外法律监督部门,既是检察机关的窗口,又是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平台,事多且繁琐,责任也尤为重大。而在面对这些纷繁复杂的案件时,张浩总能认真全面审查,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

“司法的存在,就是不能放过一个坏人,也不能冤枉一个好人。”张浩说。在一起刑事申诉案件的办理中,她认真细致地审阅案卷材料,调查走访知情人员及相关证人,做了大量的审查工作,依法将该案由存疑不起诉改为绝对不起诉。同时她细心地考虑到,被害人的亲属有可能不接受这一结果。为此张浩主动走访被害人的父母,积极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案件处理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律是无情的,但随着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推行实施,司法除了打击社会犯罪、维护社会公正的功能之外,还多了一项扶危济困的职能,这让司法多了一些温情的色彩。

去年,清江浦区检察院公诉部门在审查一起故意杀人案时,张浩了解到该案7名被害人家庭的具体情况十分困难。于是,她提前介入,依职权快速启动司法救助绿色通道。首先是心理救助,让两名心理辅导老师分别对每一位受伤被害人及其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帮助缓解恶性案件给他们的心理带来的负面影响,修复心理创伤。与此同时,她还积极进行经济救助,通过审查,决定救助该案家庭经济困难的1名死者家属、2名伤者共8万元。

在检察岗位上的20多年里,张浩先后荣获全市检察机关“群众工作能手”、全市检察机关个人三等功等荣誉,其承办过的刑事申诉案也荣获了全省十佳精品案件。化茧成蝶正当时,一项项荣誉折射着张浩积极进取的坚定足迹,凝聚着她的智慧和汗水。张浩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忠诚和青春诠释着公平正义,用心血和汗水谱写着和谐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