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王园园:美丽检花在平凡中绽放

发布时间:2019-08-26

 

办理案件时,她铁面无私、情法兼济;理论调研时,她深邃严谨、一丝不苟;执笔撰稿时,她才思敏捷、妙笔生花……她就是清江浦区检察院研究室副主任王园园。从检以来,她不忘初心、尚学崇干,在坚守与付出中执着奋进,在善学与实干中不懈精进,用忠诚和担当诠释着一名检察官的职责与价值。

2011年,王园园从西北政法大学刑法专业毕业,第二年8月,她来到原清浦区检察院,成为了一名检察官。“公诉科是我进入检察院的第一站,虽然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当时养成的很多习惯让我受益终身。”王园园回忆道。在处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时,她和许多人一样习惯于把事故认定书作为定案根据。“但是,科长认为虽然认定全责的依据是嫌疑人没有做到安全文明驾驶,可这个概念过于笼统,事故究竟是如何发生应当作进一步侦查。”后来经过补充侦查,仍无法查清事实,最终公安机关撤回了该案。这也让王园园领悟到,要真正实现司法的公平正义,就绝不能在工作出现任何失误和闪失,“哪怕只有1%的失误,但对当事人来说就是100%的错误。” 

2014年初,王园园从公诉科调入政治处,清河、清浦两区合并后,清江浦区检察院进一步细化了职能,设置了研究室,王园园成为副主任。对她而言,这又是另一种磨练和体验。调研、信息、研究法律政策……各种与文字打交道的工作枯燥、乏味而又“磨人”。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任务,王园园努力让自己尽快适应角色转变,从一开始压力大到脱发,到后来慢慢能够领会到其中的乐趣了。

由于表现出色,2017年1月至5月,王园园被借调到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研究室。借调期间,她参与的省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规范性文件修订工作,得到省院主要领导肯定。她还参与了“全面依法治国”、“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专题调研,起草或参与起草了《全省检察机关办理伤医犯罪案件情况的调研报告》等10余篇文稿。

检察基础理论研究方面,2017年以来,她先后在《人民检察》、《检察研究》等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10余篇。去年8月,她还是全省检察机关唯一一位受邀参加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刑事诉讼监督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刑事诉讼监督论坛的检察官。此外,她撰写的《刑事立案监督的前置化》一文被论坛论文集收录,并同步由中国检察出版社结集出版,并被《人民检察》(首都版)刊载。

“虽然检察岗位分工不同,但为民服务的目标是一致的。”王园园说,愿自己在公平正义的田野上奋力耕耘,把忠诚使命、奋发进取的淮检精神贯穿到工作中,在青春的旗帜上写下为民务实的检察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