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金湖县公安局前锋派出所教导员华庆永扎根基层31年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9-08-19

前不久,金湖县郑圩村一村民到金湖县公安局前锋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养殖的黄鳝被盗,价值1.2万余元。派出所教导员华庆永接报后,迅速来到现场,在走访周边群众、调看监控录像未果情况下,连续蹲守两天两夜,终于锁定并抓获偷盗嫌疑人。经初步审问,嫌疑人交代用电捕器3次偷盗黄鳝的事实。

TIM截图20190819102644.jpg

从警31年的华庆永,始终坚持扎根基层,用不变初心侦破无数起这样的案件,为辖区农民撑开了一片平安的蓝天。

平凡之中见伟大。华庆永的默默奉献,在赢得当地百姓高度信任和赞誉的同时,也获得了上级部门的嘉奖,先后荣获淮安市“人民满意警察”、“优秀人民警察”光荣称号,多次获评市公安局“四星级民警”、县公安局“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009年,他所在的前锋警务室被省公安厅评为“一级警务室”。

一个电话,就能化解邻里矛盾

邻里之间和为贵,但现实生活中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的邻里纠纷时有发生。了解百姓诉求,在剪不断理还乱的邻里关系中迅速找到化解矛盾的突破口,修复甚至提升农村邻里和谐关系,是乡村社区民警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最大考验。

这一点,华庆永堪称社区民警的榜样。当地很多百姓反映,他有很好的口碑,大家都很信任他。有了矛盾只要他出面就能解决,对他的处理结果大家心服口服。有时候他一个电话,或者在手机视频里就能让矛盾双方重归于好。

2000年夏天,金湖县前锋镇中兴村八组村民杨某某报警称,邻居邱某某不让其从他家门前水泥路通行。一听情况,华庆永便知道了大概,邱某某和杨某某是邻居,两家早在20年前就因宅基地划分问题产生矛盾,期间已多次发生争执而报警。于是,他匆匆找到两家人进行调解,但邱某某咬定水泥路是他花钱铺的,不准杨某某走,出入必须绕行。华庆永和镇司法所的调解员接连去了两天,但劝说都没有效果。华庆永回忆说,当时心里真有点着急。特别是在和杨某某交谈中,得知他已查出得了癌症,生命没有多少时日时,更坚定了彻底化解这个陈年积怨的决心。在随后的5天里,华庆永手头工作一完成就赶到邱某某家,和他推心置腹进行交流,讲人情、讲道德、讲法律。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邱某某终于被华庆永的真诚和坚持所打动,打开了20多年的心结,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和杨某某握手言和。

来自田间,就要和农民在一起

2007年,单位出于关心他身体考虑,将华庆永调入县局机关部门工作。然而只待了九个月,华庆永便主动申请调回基层派出所工作,“看到群众的笑脸,和群众打交道,能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我感到自在和充实。”淳朴的他始终放心不下农村的百姓,“我本来就是农民,还是要和农民在一起。”

2018年1月2日16时许,刚刚下过一场大雪,前锋镇合意村村民发现一台旋耕机侧翻在南岗河中,不见驾驶员,立即拨打了110报警。华庆永接到报警迅速赶到现场,看到出事的旋耕机正在冒水泡,围观群众说驾驶员可能还在驾驶室内。他立即脱掉外衣,冒着严寒潜入两三米深的河中,先在旋耕机周围仔细搜寻,接着几次摸索进入驾驶室,始终没有发现驾驶员的踪迹。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反复摸排了十几分钟,52岁的华庆永被冻得四肢发僵发硬,老寒腿发出一阵阵钻心的疼痛。这时,岸边群众一遍遍齐声高喊,“华教导快上岸”。华庆永刚爬上河岸,旋耕机驾驶员的亲戚赶到了现场。他说,这台旋耕机是自家亲戚从郑圩赶来帮助作业的,因这位亲戚驾驶员地形不熟,加之雪后路滑,转弯时侧翻河中,驾驶员已经跳车回家,联系起吊机械前来打捞了。他对下河搜救的华庆永连声表示感谢。

“农村派出所事务繁杂警力紧张,往往一个人集刑警、治安警、户籍警等于一身,一警多用。像老华这样扎根基层30多年,真的令人敬佩。”前锋派出所所长沈剑说,平凡之中见伟大,老华管理的辖区有1000多户、7000多居民,人头他都熟悉。不仅工作责任心很强,而且经验非常丰富,在所里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有老华在,我心里就有底。

殚精竭虑,宁欠家人不负百姓

每到星期二,华庆永都会起个大早,先开车再乘船,花费约50分钟到达白马湖上的桃花岛,收集社情民意,在“华庆永警务工作室”接受咨询,提供身份证、户口簿申办等服务。

前锋派出所辖区不同于其他村镇,这里的白马湖村以水面为主,村民即是渔民,400多户、近3000人,仍有不少散居在白马湖上。为做好工作,华庆永从步行,到骑车,再到开车、乘船,足迹几乎遍及辖区全部120平方公里陆地和6万多亩水域,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将社区议事协会、群防群治委员会、流动人口管理站、民事调解委员会等合并到“警民共治会”,创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治理格局,进而实现辖区“发案少、破案快、人民满意度高”的目标。白马湖村被省有关部门评为“无邪教示范村”。

2011年,配合淮安市把白马湖确立为第二水源地的决定,金湖县实施“退圩还湖”。当地百姓一时想不通,准备集体赴省里上访。获知情况后,华庆永和同事立即进行劝阻,挨家挨户做工作,终于打开了绝大部分群众的心结。

脚沾泥土,心系群众。在华庆永和前锋派出所同事共同努力下,全镇平安建设成效显著,最近几年发案数逐年下降,破案率连年提升。

30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华庆永奉献背后是江苏省第二届“十大模范警嫂”——妻子陈玉梅的理解和支持。“虽然派出所离我家只有两三公里,但我很少回去,所里事太多。早些年,我父母亲都已去世,妹妹患精神病,孩子又小,家里十几亩地全靠她一人撑着。”带着愧疚,华庆永回忆说,1991年夏季发大水,上级要求白马湖附近住户紧急转移,他家正在危险区,而他受命带队全天候驻守抽水站,是妻子独自把孩子送到了地势较高的洪泽县妹妹家。华庆永在堤坝上坚守了十几天,直到水位退至安全线内。

面对30多年的坚守,华庆永是这样说的:“我是本地人,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民,我熟悉这里的百姓,他们也了解我、信任我,我有责任保护好、照顾好每一位辖区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