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中国好人榜”上的敬业奉献者——长西派出所繁荣社区民警姜贵才热心服务群众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9-07-23

“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者姜贵才,在繁荣社区群众心目中是一位真正的人民英雄,他爱岗敬业从事社区民警20年来,始终坚持挺直腰杆做事、弯下身来倾听、俯下身子服务,用做好事多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了不一样的精彩人生。他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和优秀人民警察、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市十大模范警察等荣誉称号,并以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受邀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人民日报、人民公安报、新华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宣传过他的先进事迹。

日前,笔者走近姜贵才,通过发生在他身上的几件小事,感受他的优秀品质和为民情怀。

群众心目中的任劳任怨“孺子牛”

站起来是把伞,能为百姓遮风挡雨,俯下身是头牛,要为人民鞠躬尽瘁。姜贵才所服务的繁荣路警务区社区共有22个不成建制的小区,实住人口1.48万人,其中流动人口占辖区总人口近三分之一,具有大型专业市场多、个体经营户多、各类宾馆旅社场所行业多、重点人员多和维稳任务重等特点,维护百姓安宁、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十分繁重。从开始进入社区民警岗位,姜贵才就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做好服务每一天”作为行动目标。他的手机就是一部“爱民热线”电话,平均每天最少要接听四五十个电话,有咨询法律的、有调解纠纷的、有谈心诉苦的,甚至还有上访告状的,“有事找老姜”已成了社区群众的“口头禅”。

在上任之初,就有人告诉姜贵才“这一带不好管”。面对一些社会闲散人员隔三差五到市场上收“保护费”等复杂情况,姜贵才在侦查摸清情况后,在派出所统一调度下,集合保安、联防队员,对100多家美容店来了一次大整顿,整整花了一年时间共打击处理了6名“带头大哥”,有效维护了市场正常秩序。对此商户们给予高度肯定说:“有老姜主持公道,咱们就不用怕”。

群众心目中的社区警务“创新人”

“促进辖区单位和群众主动参与群防群治,实现平安与和谐的双赢”,是姜贵才始终追求的目标。他根据辖区治安特点,结合警务实践,探索和创新的“托管警务、互动警务和爱心警务”“警民互助会”“重点人员管控四法”等社区工作方法,形成了一套实在管用的工作机制,在助力安全防范、法律宣传、义务巡逻、矛盾调解、警务监督、爱心扶贫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其中“三心四主动”工作法(责任心、敬业心、爱心,着眼主动防范、主动交流、主动帮扶、主动化解)和“社区工作五法”(悉心帮扶感化法,扶贫助困温暖法,社区矫正转化法,主动介入服务法,立足群防织网法),在努力增进警民之间的互动互信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在全市公安系统予以推广。

特别是姜贵才牵头组织的“警民互助会”,在促进社区和谐共治中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已有团体会员15个、个人会员159名,开展了“亲情档案室”“五老调解站”“治安值日旗”“爱心接力棒”等工作,受到会员的热烈响应和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群众心目中的忠于人民“奉献者”

二十年如一日,姜贵才办好事实事近千件,记了20本民情日记,社区内的孤寡老人、失学儿童和特困户,他几乎都帮助过。多年下来,他自费3万多元帮扶困难群众;带头倡议设立帮扶、慰问“爱心基金”,发起“爱心接力”公益活动,累计获得社会各界“爱心接力”捐款近30万元,资助社区困难群众32名,帮助12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帮助130多名下岗职工联系工作重返就业岗位(或自主创业);帮助193名“灰色青年”回归社会,无一人重新犯罪。

秦爱珍家住繁荣新村2区,是一位患有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孤寡老人,2005年起,姜贵才有空就往老人家里跑,帮老人办低保,给老人送米、送面、送油、送药,一送就是14年。街坊邻居见了面,都夸老太太有福,“跟白捡个儿子似的”。市领导曾在一封感谢信上作了这样的批示:“姜贵才同志的事迹既平凡又不平凡。平凡之处在于他做的事也是其他人都能做的,不平凡之处在于他比其他人做得多,在于他能持之以恒地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