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他守护着百姓和谐安宁——记全市十佳优秀金牌调解员庞友志

发布时间:2019-04-02

涟水县保滩街道居民中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有了纠纷不用怕,老庞帮你来说话,省时省事钱不花,促进和谐人人夸。"这里说的老庞,就是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矛盾调解高手、普法行家里手的庞友志,他创办的"老庞调解工作室"去年被表彰为"全市十佳金牌调解室",他个人也被表彰为"全市十佳金牌人民调解员"。

如今已年逾六旬的庞友志有着比较丰富的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他曾担任过村主任和村党总支书记,后来到镇里担任人民调解员,一干就是30多年。平时他认真学习《人民调解法》《民法》《合同法》《婚姻法》等与调解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注重在调解技巧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调解成功率。"热心矛盾调解、精心调查原委、细心倾听诉求、耐心做好疏导、诚心解决问题、全心依法服务"是庞友志多年来从事司法调解工作经验总结。近10年来,他运用"六心"调解法宝,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36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9%以上。

热衷于调解工作的庞友志,始终坚持"早介入、清现场、明是非、解怨恨、重结果"的工作导向。去年"五一"期间,他放弃休息,孤身一人来到昆山市,寻找保滩街道缺口村一组王某夫妇,目的是调处他家因父母、哥哥去世后,和正在读书的侄子因土地确权产生的家庭财产矛盾纠纷。庞友志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王某夫妇,通过耐心说服教育和法律引导,使矛盾得到及时化解。王某的嫂子当场拉着老庞的手哭成泪人,她说:"这下我的孩子可以安心上学了,我也能放心上班了。"

庞友志克服年岁已高、身体状况不佳等不利因素,常年奔走在基层一线。去年9月6日,唐某在保滩街道一建筑工地上开塔吊时不慎摔落死亡,保滩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将纠纷移交至老庞调解工作室调解。庞友志接手后,二话没说来到现场参与调解。唐某家属纠集了几十人到事故现场,他们情绪不稳定,有的行为粗暴。对此,庞友志首先稳定双方情绪,按照国家工伤死亡赔偿标准,一笔一笔向双方当事人算清楚,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经过反复工作和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了赔偿协议,事发当天化解了纠纷。

近年来,保滩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城市化步伐加快,随之而来的各类民生矛盾也不断显现,给调解工作带来了挑战。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庞友志怀着一颗为民之心,认真分析研判新时期矛盾纠纷特点,注重从源头上进行调处,成功调解了5起久拖不决案件、7起县领导批复案件和3起突发性案件。庞友志用自己的言行塑造公平公正的良好形象,传递法律好声音,播撒着公平与正义的阳光,为守护百姓和谐安宁谱写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