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扫黑除恶急先锋”刘华

发布时间:2019-03-19

提起南通通州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刘华的名字,本地涉黑涉恶的犯罪分子无不胆战心惊。2018年,以刘华为代表的审判团队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67件,包括南通地区第一起被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的案件,判处149人,其中4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打响。作为通州法院一名有着丰富审判经验的资深刑事法官,刘华勇挑重担,成为该院专门负责审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判团队的重要成员,奋战在扫黑除恶的第一线。

被告人陈丽华等16人犯敲诈勒索罪一案,是南通地区第一起被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的案件。这16名被告人大多无正当职业,或因亲戚关系,或通过打桌球、借贷行为等互相结识,并形成较为固定的联系。2017年10月,部分被告人以能提供赌博作弊工具赢钱为诱饵,设局引诱朋友或者熟人参赌,或是在赌博中发现对方可能作弊等方法诈赌,即向陈丽华等人提供信息,由其中一名被告人假装输钱的"受害者"。然后其他被告人再中途突然出现,以赌博中对方作弊诈骗为借口替"受害者"出头,采取暴力、威胁、假装报警等手段敲诈勒索被害人钱财。在近一个月内,陈丽华等人共实施敲诈勒索5起,实得28.7万元,另有13万元未遂。上述犯罪行为严重影响了被害人家庭、工作和生活,扰乱了被害人所在的住宅小区与经营场所的正常秩序。

涉黑涉恶案件往往涉及犯罪嫌疑人多、犯罪事实多、罪名多、程序多等特点。该案不仅案情复杂,而且涉及16人之多,如何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是摆在刘华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精准、高效地审理该案,刘华受理该案后便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阅读案卷、精心做好开庭准备。通过长达3天的开庭审理,刘华认真撰写了7万余字的案件审理报告,先后3次进行了合议庭评议,针对辩护律师和被告人提出的5个主要争议焦点展开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研讨,最终撰写了1.7万余字的判决书。结合该案中各被告人的行为、情节、地位、作用,判处集团首要分子陈丽华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4名主要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至六年,其余11名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至四年六个月,追回赃款5万余元。

判决后,16名被告人均未提起上诉。准确定性、规范量刑,该案的精准审理打响了通州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同时,这样一起涉及众多被告人的大案要案,从受理到宣判,仅仅历时2个多月,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司法关切,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除了做好审判的本职,刘华还注重拓展审判职能,加大对扫黑除恶的宣传力度。在其审理三名被告人使用喷泼油漆、粪便、撒纸钱等方法帮人讨债的涉黑涉恶的寻衅滋事案时,邀请了中央电视台的《法治天下》栏目全程跟踪报道,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使扫黑除恶案件审判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彰显了人民法院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