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她一心一意为弱者代言

发布时间:2019-03-15

近日,广西桂林受援人韦某的姐姐通过快递给宿迁市宿豫区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孙瑛寄来了一面印有"义正辞严锄强扶弱,剑胆琴心济困扶危"的锦旗。

原来,韦某因贪利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尽管姐姐对弟弟又气又恨,还是希望弟弟能够得到宽大处理。她担心法律援助不收费,律师可能不会尽心办案,便凑些钱送到宿豫区法援中心,希望中心能够尽力帮助弟弟。孙瑛和代理律师坚决不收她送来的钱,并耐心向她释明了援助律师的职责,承诺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韦某维护合法权益。这让她非常感动,因此寄来锦旗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孙瑛现任宿迁市宿豫区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自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以来,她一心一意为弱者代言,在法律援助工作岗位上扎实工作,奋勇争先,取得了显著成绩,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领导的赞扬,先后被评为宿豫区"优秀政法干警"、"宿迁市首届十佳法律援助工作者"、宿迁市司法局"先进工作者"。所在的宿豫区法律援助中心先后获得省法律援助先进集体,青少年维权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该区大兴镇徐阿姨不久前到法援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当她拿到法律援助中心出具的《给予法律援助决定书》时,激动地对孙瑛说:"闺女,谢谢你们,没想到居然一次就办好了。我以为要跑好多趟呢。"

徐阿姨一句话提醒了孙瑛,她想到宿豫区法援当事人70%来源于乡镇村(居),最远的单程需近两个小时,有的当事人因材料不齐、证据不全等需要往返好几趟,浪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于是,她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推行法律援助服务"一次就好"惠民举措,制定了法律援助申请一次性告知、受理登记、案件审批、文书送达、案件指派等工作环节服务标准,规定一般法律援助申请"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疑难、群体法律援助申请限时办结的制度,最大程度做到"一次就好",既节约当事人时间成本,又提高工作质效,受到了受援人一致好评,也被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批示肯定。

针对农民工讨薪案件,孙瑛所带领的团队始终坚持做到优先接待,优先指派,优先办理。要求承办律师要用自己最大的诚意、最大的热情、最大的耐心去服务农民工朋友,最大限度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这其中既有仅花3天时间便帮39名农民工拿到期盼已久的法律文书的,也有历时16个月才帮助21名农民工成功维权的。

宿豫区地处苏北经济薄弱地区,困难群众较多,在中心现有工作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为了给受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最大程度上解决人民群众申请难、提供法律援助资源不足的问题,她积极动员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及乡镇司法所的同志组建了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

为了让法律援助志愿者切实发挥作用,孙瑛和法援中心一道,精心组织,提早谋划,采取以法援中心为龙头、15个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为骨架、136个村居(社区)的法律顾问为网格的志愿者组织模式,构建了法律援助+普法"格长"制新格局,通过深入群众身边,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上法律援助政策法治课,现场解答群众的咨询,并发放《法律援助一本通》《农民工维权小贴士》等志愿活动,让群众了解更多的法律援助知识,使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第一时间得到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