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郭云杉:善做思想工作的“郭大姐”

发布时间:2019-03-14

只要见到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府苑派出所教导员、宿城公安分局妇联主席郭云杉,民警都喊她"郭大姐"。他们说,这样称呼感到顺口、亲切。郭云杉从警20多年,做过户籍警,干过社区警,虽然没有破过多少惊天动地的大案,但在群众心里,在民警当中却享有较高的威信。

春风化雨

得到报警人理解

有人说,现在的群众工作,不好做,思想工作,更难做,可郭云杉却不是这样想的。

那是2017年1月29日,府苑派出所的90后民警丁丁气呼呼地从郭云杉办公室走出去,还撂下一句狠话:"投诉就投诉吧,反正我不打电话向他们解释!"原来,小丁处置一起债务纠纷时,当事人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小丁怎么劝解都没用,一气之下说了句"说你们也不听,你们干脆上法院,通过诉讼去解决吧!"这下可好了,报警的当事人对小丁进行投诉,说小丁出警态度粗暴,不作为。

其实,郭云杉的心里明白,作为所里案件组的丁丁,那几天实在太忙了。刘某等人诈骗案、薛某猥亵儿童案、吴某储藏室被盗案等几个案子都在他手上,扎堆的事,忙得都熬了几个通宵。这不,刚出警,还被当事人给投诉了。

"我来打这个电话吧?"丁丁半信半疑地站在郭云杉身边。电话通了以后,她一直面带笑容,耐心地倾听,从法律规定的告知,再到公安机关能提供的帮助等等,就像亲人一样在拉着家长里短。半个小时下来,郭云杉跟丁丁说,报警当事人想通了,不投诉啦!

这件事对丁丁触动很大。如今,丁丁已成为宿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一员干将,还因为工作突出,多次受到表彰奖励。走到哪里,丁丁都说,真亏了郭大姐啊,要不他哪能走到这一步啊!

把脉问诊

践行民警担当

府苑派出所是宿迁市委、市政府辖区派出所,仅内部单位就有180多家,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有的民警因侦破一起疑难案件,长期吃住在警队,失去与亲人团聚的美好时光,造成家人的不理解;有的民警为破案绞尽脑汁,案子刚破获,另一起案子又发生了。民警压力极大。

怎样让民警减压,使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郭云杉组织开展了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她说:"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让民警放松大脑,暂时忘掉疲劳和苦闷,还能陶冶情操,激发工作热情。"仅去年一年,各类文体活动就开展了20多次。

郭云杉深深感到,思想政治工作者,就好像医院的医生,要学会把脉问诊,针对具体的"病情",开出有用的"药方"。只有这样,才能药到病除,才能统一思想,才能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多年来,郭云杉一直践行着一位民警的担当。那是2010年7月的一天夜晚,辖区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当时,几十个妇女聚集在一个工地门口,交通一度瘫痪。

案情就是命令。郭云杉早已忘记正发着高烧,赶忙下床穿衣破门而出。

"郭警官,你怎么又来了,我们又没做什么,就干点装货卸货的事,赚点辛苦钱。"在工地门口,带头闹事的李大姐说。

郭云杉心里想,你们这是帮着卸货吗,工地上来了车,你们一拥而上,卸完货,便满天开口,坐地起价,这是典型的强装强卸,是违法的。

想归这样想,郭云杉还是走到人群中,耐心细致地给他们做工作,宣传法律知识。人群慢慢地松动下来,事情最终得到妥善处理。

"难事急事"

不再"劳心费力"

郭云杉一直坚守着一句话,你给群众多少情,就会收获多少爱。早在十多年前的2008年,还是幸福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的郭云杉,仅用两年时间,就已经彻底成为城东社区居民的"自家人",老百姓眼中的"好闺女"。

那年春节,66岁的宋大娘一个人在家,孤零零的很可怜。有一天,宋大娘又感冒发烧了,因为孩子常年在外打工,身边没有人照应。迷迷糊糊的宋大娘突然想到,那个一直惦记着自己这个孤老,没有常来拉呱唠嗑,还留了张联系卡以防急用的郭警官。天这么冷,郭警官能来吗,宋大娘的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接下来的事让老人刻骨难忘。接通电话后,郭云杉赶紧搭车来到宋大娘住处,将她送到医院。坐在一边的宋大娘见郭警官为自己挂号、买药,楼上楼下地奔走,泪水不禁打湿了眼眶。

工作不仅要会干,更需要巧干。2010年,郭云杉调到宿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任户政中队中队长。办户口的时候,有些人因为材料不齐,一趟趟的来回跑,甚至折腾好几趟。

怎样才能让群众的"难事急事"不再"劳心费力"呢?郭云杉和她的姐妹们紧扣"创新服务"主题,总结多年窗口经验,相继推出提醒式、预约式、上门式、错位式的"四式"便民举措,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金牌服务人"。

积极开展的巾帼志愿活动,就很受群众欢迎。郭云杉共组织巾帼志愿者送户口、送证上门500多次;深入开展"与爱同行—社会妈妈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社会儿女关爱空巢老人、巾帼志愿者关爱单亲特困母亲"等服务活动,因工作突出,郭云杉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妇女干部",所在的户政窗口岗位被评为"巾帼文明岗"和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