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龚亚忠用情执法用心服务

发布时间:2018-11-28

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张芝山派出所交通管理中队民警龚亚忠,已经连续一个星期在马路上执勤、疏导交通、纠正违章。今年58岁的龚亚忠患有腰椎盘突出多年,站马路时间长腰部以下会麻木腿还发抖,但他始终坚守岗位。

从警2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立足岗位、热心为民、无私奉献,用自己的一腔热情赢得同事尊重和辖区百姓赞誉。

处警路上不忘服务群众

10月20日一大早,还未交接班的老龚就坐在值班室里整理材料卷宗,仍然一身单警装备随时准备出警。

8点钟,张芝山锡通工业园路口发生交通事故,两辆轿车发生碰撞,老龚赶赴现场,事故车辆损毁不大,人也没有受伤,事故责任比较清晰,但由于一方当事人出言不逊双方发生口角,继而纠扭起来。老龚连忙将双方劝开,经过反复说服教育终于平息双方情绪,事故很快处理完毕。

在回所路上,老龚看到路边坐着一名80多岁老人,几名群众围着老人在询问什么。老龚下车一问,得知原来是老人迷路了,而且老人神智不清,问不出什么线索,老龚便把老人带回所里,做进一步调查。

"你早该下班啦,老龚。"同事提醒他,可老龚却坚持要好事做到底。经过多方查找,打了几次电话,老龚终于联系到老人家人,但对方称住的地方交通不便,坐车要很晚才能到所里。这时,值班电话响了,张芝山镇通海村南兴砖瓦厂对面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老龚一看,事故发生地正巧是前往老人家的方向。于是,他又抢着处警,并决定带上老人一起,处理完事故后就送老人回家。最终,事故顺利处置后,老人被安全送回家中。

劳苦奔波,频频往返于伤者和肇事者家属之间

处理交通事故是老龚的日常工作,他总是连日奔波为事故双方当事人减轻负担,做好善后工作。

今年9月,他在处理一起重伤交通事故时,了解到受害者夫妻均为下岗职工,孩子又在上学,生活条件极为艰苦。肇事车主也是负债累累,举步维艰,巨额的医疗费、无情的现实困难像座大山一样摆在了双方面前。怎么办?救人要紧!老龚不顾连日奔波劳苦,频频往返于伤者和肇事者家属之间,一方面极力协调医院、督促肇事方多筹钱,一方面整理案卷以便迅速启动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抢救期间,受害人没有因医疗费不足而耽误病情、影响抢救。然而,虽然经过一个多月的抢救,伤者仍因伤势过重离开了人世,妻子受不了打击躺在家里。为了尽快让死者家属心灵得到慰藉,老龚多次上门安扶,并做好善后工作。就在调解期间,肇事者因心脏病突发住进医院,家里连看病钱都拿不出来。看到两个家庭随时可能就此破散,不能让后果继续恶化成了老龚工作中追求的重点和目标。

为此,他一方面通过申请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先行垫付丧葬费,另一方面多次深入双方家庭,多方动员,形成合力,共同协调交通事故的善后赔偿。此后数十天里,他加班加点,两头奔波,不知做了多少份约谈记录,用了多少支笔。最终,经过多次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协议。至此,一起难以调处、随时会成为不安定因素并引发上访的交通事故案件终于息事宁人、尘埃落定。

抢着值班,马不停蹄珍惜奋战的日子

每到节假日,老龚都提出要帮年轻同志值班,他说:"我自己年纪大了,放假也没有什么出游计划,所里年轻同志平时都很辛苦,节假日应该让他们多休息。"今年十一长假,老龚申请多值两天班,所领导没有同意,但他还是往所里跑。

10月2日一大早,老龚就到办公室,披挂装备投入一线开展交通整治工作。上午,他走进辖区重点车辆单位开展重点车辆安全隐患、重点车辆驾驶人安全隐患和重点运输企业安全隐患全面"清零",然后又到其挂钩的学校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大检查。下午,他又主动投身到与南通公路治超站开展的联合执法当中,对345国道、336和223省道上通行的各类挂车、"自卸王"、槽罐车等货运车辆进行专项整治。忙了一天,老龚刚回到中队就有警情了,看到同事正在吃晚饭,他急急忙忙披上单警装备抢着处警去了。警情是一辆车子在行驶过程中起火,人还在车里。情况紧急,老龚一边迅速赶赴现场,一边联系消防。到场后,车内人员已经安全撤离,但火还在燃烧,最终在老龚和消防部门的努力下火很快被扑灭,后经初步调查判断为电路老化起火。

一场惊心动魄的灭火后,老龚如释重负地回到车上喝了口水压压惊。这时他突然想到辖区一家商场正搞文艺演出活动,活动场所靠近张江路,很可能因为人群聚集影响交通。于是,他和协管员到活动现场,对过往车辆进行疏导,对路面人群众进行疏散,一直坚守到晚上10点活动结束。回到所里,他取下了腰上沉甸甸的警用装备,给自己做了简单的腰部按摩。

临近退休的老龚一直积极地奋战在基层一线,让许多年轻同志都感到佩服。老龚却说:"我能这样奋斗的日子不多了,更应该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