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付胜淮海大地上的“反诈尖兵”

发布时间:2018-11-07

14年前,怀揣儿时的梦想踏入警营,始终战斗在侦查破案第一线,忘我付出,刻苦钻研,先后主办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6起,淮安市公安局挂牌督办案件5起,抓获各类诈骗嫌疑人60余名,破获案件120余起,打掉诈骗团伙10个,帮助群众追回财物200余万元,其中侦办的"11.8"贾某岩被诈骗案,入选当年度"全国十大典型案例"。14年来,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10次,先后被淮安市公安局评为"群众工作标兵",淮阴区政府授予"淮阴好人",他就是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刑警大队城区队副队长付胜。

攻坚克难 千里追凶破大案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随着网络的日益发达,在给群众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各类涉及民生利益的网络诈骗案件也呈井喷高发态势。为了侦破案件,缉捕犯罪嫌疑人,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付胜常常冒着生命危险与不法分子展开各种斗争。

2017年8月3日,淮安市民朱某被不法分子冒充熟人骗取8万元。案发后,警方经过扩展线索,成功梳理扩串了自2017年7月以来涉及江苏、安徽、福建、重庆等地30余起同类案件,涉案总值超过300万元,且受害单位均为中小型企业。具有侦破通信网络诈骗丰富经验的付胜被选调到专案组。

付胜围绕涉案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开展初期专项侦查,线索逐渐汇聚并指向广西宾阳,面对路途遥远、交通不便、语言不通,加上高温酷暑等诸多困难,付胜第一时间带队前往开展工作,经过40余天艰苦奋战,查清了犯罪团伙的网络架构和人员组成等情况。

当时,广西境内正受13号台风"天鸽"影响,大范围下暴雨,泥石流自然灾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付胜为将涉案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带领专案组民警加班加点对涉案人员的活动轨迹、关系人等进行排查,并抓住有利战机,争取当地警方支持,一举将以叶某传、叶某平为首的集实施诈骗、取款套现一体的犯罪团伙12名成员全部抓获。

不负众望 追赃挽损赢民赞

在侦查破案中,付胜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坚持破案打击和追赃挽损"两手抓",以"有赃必追,追赃必求尽"的原则,努力把受害人的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6月,小赵发现自己支付宝账户里的4万多元余额不翼而飞,于是选择报警求助。付胜侦查发现,4万多元被转至一个赌博网站的支付宝账户上,进一步调查后,他锁定犯罪嫌疑人是小赵的熟人肖军,并辗转多地成功将其抓获。据犯罪嫌疑人肖军交代,此前,他在小赵使用支付宝时,无意中看到了小赵输入的支付密码。由于肖军好赌,欠下不少债,手头拮据的他打起了小赵支付宝的主意。此后一天,趁小赵出门未带手机,肖军偷偷打开手机,将其支付宝账户里的4万多元余额转账到了某赌博网站的支付宝账户里,用于还赌债。目前,因涉嫌盗窃罪,肖军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得知案子已破,也收到了肖军家人赔偿的4万多块钱,身在外地工作的小赵十分高兴,特地请人帮忙制作了一面锦旗通过快递寄给付胜。6月29日中午,付胜去拿快递时,打开一看,竟是小赵寄送的锦旗,脸上充满了喜悦,"这挺让人意外的。"他告诉身边的同事,"在破案之余,更注重追赃挽损,只要能够最大程度地帮助群众挽回损失,再苦再累都值得!"

敬业奉献 以民为本促防范

针对通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给人民财产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付胜在侦办案件的同时,还积极研判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诈骗套路,结合自己兼职社区民警的优势,在走村串户时进行开展反诈骗宣传,并利用现代聊天工具微信,及时做出预警提示,提醒更多的人谨防上当受骗。

只有让更多的基层群众了解诈骗方法手段等才能起到更好的防范作用。近年来,付胜还通过平时工作的总结,提炼了"直接主动追赃挽损法""亲属代替退赃追赃挽损法""控脏追赃挽损法"等13套技战法,让身边的同事分享,并先后被淮安市公安局、江苏省公安厅采用。主动走上街头、走进企业和学校、村组、社区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322次,成功劝阻诈骗20余起,为群众避免受骗损失10余万元。

在打击网络诈骗犯罪战场上,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付胜深知只有狠狠地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还民一片干净的网络空间,才能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