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赵闯被称为“闯哥”的督察警

发布时间:2018-10-17

他四十出头,从部队转业从警工作12年。黝黑的脸庞,厚墩墩的身材,说起话来快人快语,处理事务风风火火,那股子闯劲还真是让人印象深刻。他就是兴化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民警赵闯,同事们都称他为"闯哥"。

赵闯自2006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被多次表彰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敢为民警撑腰的"知心大哥"

"闯哥"是执法的"黑面包公"更是维护民警合法权益的知心大哥。在投诉核查中,他十分注重维护民警的执法权益,敢于为民警撑腰。

2018年2月8日,交警大队戴窑中队值班交警接110指令后带辅警前往兴化市昌合公路永丰镇十字路口路段处警。在现场,报警人驾驶的小轿车与一电动三轮车相撞,电动三轮车驾驶员疑似酒驾,民警在对当事人进行登记后,准备将车辆移至路边疏导交通时,电动三轮车驾驶员借着酒劲,便开始对处警交警、辅警发难,先是用烟头将辅警沈某烫伤,然后将沈某手中的执法记录仪打落在地,之后,执勤人员将其再次控制后,电动三轮车驾驶员还多次对执勤人员卡喉、推搡,造成民警丁某、辅警沈某、唐某不同程度受伤、衣服撕破。

2月8日下午,警务督察大队接到交警维权的请求后,立即指派赵闯负责处理。"闯哥"细致调查,慎重决断,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迅速协调永丰派出所对行为人宋某进行调查取证,对其行政拘留5天。二是对受伤交警和辅警进行心理疏导,并做好思想工作。三是请市局维权办、督察大队主要负责人协同交警大队领导至戴窑交警中队给三名交警和辅警送去维权慰问金,为其"打气鼓劲"。"闯哥"有理有据有条不紊的处置方式弘扬了正气,更维护了兴化警界的"正能量"。

为基层派出所排忧解难的"绕指柔"

在日常工作中,"闯哥"最关注和上心的就是为基层派出所排忧解难。8月15日上午,警务督察大队接下圩派出所报警称:一案件当事人及其家属认为派出所执法不公,于14日下午进入派出所会议室后至今不肯退出,声称派出所执法不公,如不给说法就不回去,其中一位女当事人是刚喝农药企图自杀且患有抑郁症人员。接到报警后,"闯哥"迅速赶赴现场,了解基本案情后,即对案情、当事人成员之间的关系、基本诉求进行分析,同时制定了维权化解方案。谈话中首先对当事人及家庭成员分别介绍了目前案件办理情况,办案期限规定,对相关法律法规作了说明,并指出派出所办理该案件是依法公正处理的,对其到派出所占用会议室的错误行为进行了教育。"闯哥"设身处地说理释法,化解了当事人的心结,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向办案民警道歉,表示立即离开,配合派出所进一步调查。至中午1时许,事件得以平息。这时候的"闯哥"把"金刚钻"化成了"绕指柔",精细化的工作态度让基层派出所和普通民警"如沐春风"。

勤勤恳恳的"啄木鸟"

"闯哥"工作上闯劲十足,但对于家人他却只有一个"愧"字。2017年9月,兴化市局"五项攻坚"行动正酣、十九大和中秋国庆的安保督察任务同时压肩。"闯哥"的工作任务一个接着一个。也就在此时,他的父亲静脉曲张手术,卧床不起急需照顾,"闯哥"狠狠心,把久病床前无孝子的歉疚压在心头,托亲属帮忙照顾,楞是没请一天假。他就像一只勤勤恳恳的"啄木鸟",认真履责敢于担当,对督察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基层民警整改,为十九大安保工作打牢了基层基础,被泰州市公安局荣记三等功。

作为一名"警中警","闯哥"的闯劲儿那可是长期在线,和一线民警作战同步。夜以继日加班加点那都是寻常事,只要是领导交待的任务,他从来不打折扣。协同业务部门民警开展对派出所消防工作、无缝隙管控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和寄递业的督查;强化加油站安防、校园安保,防控枪支弹药、社会面治安、公共安全管理的检查,对战时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察。经常性地深入全市消防重点单位、场所行业,重点对派出所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措施等情况进行督察,督促基层民警严格执法、落实岗位责任制。对城区及乡镇部分小区、企业、寄递业进行抽检,对发现的问题、安全隐患绝不放过。

从事督察工作以来,"闯哥"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由他主办的投诉核查案件达180多起,没有一起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