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左益银冲在一线的最美风景

发布时间:2018-09-27

今年以来,1979年出生的徐州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大龙湖派出所副所长左益银,除了应对日常繁琐的警务工作,累计出差80余天,行程5万余公里,足迹遍布全国15个省区市,共抓捕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人,办理的案件涉及金额达600余万元。

这位2013年才由部队转业参与公安工作的"新警",凭借不懈努力和突出业绩,已相继获评徐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2次、优秀复员转业军人2次、嘉奖1次。

"血性硬汉"不惧伤痛

8月15日,左益银带队赶赴沛县在某KTV成功抓获涉毒嫌疑人王某和白某后,遭遇KTV老板孙某的阻挠,左益银表明身份后将嫌疑人依法带离。然而,当左益银一行驱车至郑集高速路口时,一辆黑色SUV挡住了民警的去路。原来,不甘死心的孙某开车尾随民警并纠集了其他人对车辆进行堵截。

经过多次表明身份,告知孙某其行为涉嫌妨碍民警依法履行职务,对方依旧仗着人多势众阻碍民警执法,并与民警发生推搡,左益银在头部、四肢多处受伤的情况下,临危不惧,死死抱住嫌疑人,一边阻止其违法行为,一边安排民警请求支援。最终,在属地派出所的配合下将4名违法嫌疑人全部带离。王某和白某因涉嫌吸毒被依法行政拘留,孙某兄弟二人则因涉嫌妨碍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对左益银来说,在抓捕路上,带伤办案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17年8月,左益银在腿部长了痈疖的情况下带领专案民警赴苏州抓捕嫌疑人,其间,他白天不停奔波寻找嫌疑人,晚上和同事研究下一步工作方案。到达苏州的第3天,左益银腿上疼得实在受不了,就到当地一家诊所开了消炎药和止疼片,吃了以后作用不大。

因为工作扎实,专案民警很快抓获了3名嫌疑人,审问中民警发现仍有其他嫌疑人参与违法犯罪,左益银考虑到自己最熟悉案情,为了不影响工作,他让同事将抓到的人先带回去,自己则带队留在苏州继续工作。这一坚持又是一周,最终通过不停的摸排、盯梢、抓捕,又成功抓获两名嫌疑人。此时左益银的腿疾处已经开始流脓,回到徐州当即入院接受了刮骨疗毒。

"拼命三郎"奉献担当

"作为所里的‘拼命三郎’,左益银工作从不讲条件,有事情总是一马当先,永远冲在办案一线,像个陀螺为工作转个不停。"所长马可说。

2016年春节前,大龙湖派出所受理了一起诈骗案件,需要对部分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为圆满完成任务,左益银和同事连续50天没有回家,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任务完成时已经临近春节。

从警年多来,左益银为办案跑遍了10多个省份,行程累计40余万公里,义务加班加点5000多个小时。他经常和同事们夜间乘车,白天查线索。为了工作,他放弃了一个又一个节假日,甚至缺席了父母妻儿的聚会和团圆宴,岳母卧床十多年,他没能在床前尽孝,家里老母亲年迈多病还要帮忙照顾孩子,以前从军和妻子两地分居,如今转业回到徐州,却又因工作聚少离多,妻子独自在家里挑起重担,还不时要担心他的安危,这些都让左益银感到愧疚。左益银说:"纵使辛苦忙碌,偶尔受伤,但工作就是要尽忠职守,从警一日就要除暴安良。"

"警察兄弟"铁骨柔情

调解纠纷、解决百姓的问题是基层民警的一项工作,在派出所调解室里,时常能听到左益银洪亮的嗓音给当事人讲法条、讲案例,让其明辨是非顺利解决诉求;在大厅接待前台,时常能听到他带着乡音给前来咨询的老人讲解,让他们听得懂,记得住,满意而归。

2016年夏秋之际的一天下午,左益银接到报警,称大龙湖畔有一名女子意欲轻生。他连忙驱车前往现场,只见一名40多岁的女子坐在轮椅上不住地哭泣。左益银上前劝说了一会,没什么效果,对方坚决不吐露个人或家庭信息,于是便把该女子带回了派出所。

回到所里,左益银设身处地和她交谈,先从家中的父母公婆聊起,接着又谈了谈小孩的情况,见该女子的情绪均尚可。但谈论到其丈夫时,女子情不自禁地哭了起来。由此,左益银判断该女子想不开的主要原因还是为其丈夫。

通过一番推心置腹的聊天,女子终于说出自己是贾汪紫庄人,因丈夫经常在外跑出租,很少回家。当日女子来看望丈夫,两人发生了争吵后,该女子一时想不开便来到了大龙湖。左益银后来与女子的丈夫取得联系,单独沟通后,女子的丈夫来到派出所主动向其妻子道歉,左益银又对两人进行调解。一个小时过后,女子终于破涕为笑,夫妻俩一起离开派出所,此时已是晚上10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