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张天兴危难时刻总在前

发布时间:2018-09-26

在打击犯罪时,他奋不顾身地冲在前面,将负隅顽抗的嫌犯牢牢控制;面对村民家煤气罐着火,他冒着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冲进火光冲天的房间,用湿棉被将大火扑灭;在邻里纠纷剑拔弩张时,他冲到中间进行制止劝和,让彼此握手言和……在灌南县公安局田楼派出所,提及民警张天兴,与其并肩作战的兄弟都能讲述他一段英勇无畏的故事,都为他荣获"连云港市道德模范"称号而点赞。

今年34岁的张天兴,是从山东聊城走出来的一位小伙子,2008年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毕业后分配到田楼派出所,从事接处警、刑事案件办理以及法制、案管室、社区警务等工作。尽管远离城区、条件艰苦,但他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在基层第一线,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十年间,共计接处警30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20余人,救助群众93人次,调解矛盾纠纷598起,受到单位同事和辖区群众的点赞。

10年的从警生涯中,每当群众遭遇险情时,张天兴也都是第一个挺身而出,守护着群众的平安,维护着辖区稳定。

2014年6月28日下午1时许,张天兴接到110指令,称有一名男子在七圩村桥头落水。在附近执行巡逻任务的他立即驱车前往事发地点,只见一男子在河水中时隐时现地挣扎着,便连忙脱掉衣服,纵身跳下河中,朝落水的男子身边游去。尽管张天兴平时不会凫水,但仍然冒着生命危险朝男子方向靠近,在随同而来辅警的帮助下,很快将该男子成功救出水面。随后,张天兴通过10多分钟的人工呼吸紧急施救,最终使该男子转危为安,此时方才发现自己的脚、腿都被水下石头划破了,咕咕地向外流着血,才想起去镇卫生院进行包扎。

2016年12月18日晚18时许,正在派出所值班的张天兴接到田楼村居民宋开英家煤气罐着火的报警后,立即带领辅警赶往现场。为防止液化气罐爆炸,懂得消防知识的他忙从周边邻居家找来一条棉被用水浸湿后,冒着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危险冲进火光冲天的房间,迅速用湿棉被将已经着火半个多小时的煤气罐火势扑灭,保护了宋开英一家人身安全。

近些年,张天兴英勇救人的故事还有许多,不时见诸各类新闻媒体,被田楼镇村民们传颂着,为此他还被评为2017年度连云港市道德模范。

邻里小矛盾、小纠纷不及时化解,极易引发刑事案件,影响辖区和谐稳定。在一线干了多年警务工作的张天兴非常清楚这一点。警务繁忙的他,除了执法办案和法制工作,每周都要抽出两天去做好社区警务工作,走访群众,登记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员,化解群众纠纷,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今年3月的一天,张天兴在振东村走访调查时,发现刘某与杨某两家因地纠纷界剑拔弩张。原来,刘某家在做丧事,期间其亲友一致认为杨某家猪圈占了刘某家的土地,便披麻戴孝将杨某家盖了十几年的猪圈推倒,导致矛盾升级。面对突发状况,张天兴一边赶去站在两帮人中间进行调处防止矛盾升级,一边联系村书记、镇土地部门、司法所进行联合化解,经过努力,双方终于达成了协议,刘某负责将该猪圈恢复原状。

两家地界纠纷本可结束调处不再过问,可他很快发现签订协议两家均又反悔,杨某的亲友还到刘家讨要说法,扇了刘家人一巴掌,导致事态恶化,如果不对双方进行施压,可能导致矛盾无法化解。于是,张天兴依据相关法律,将刘某家推猪圈的一个主要违法嫌疑人抓获,果断的对其行政拘留,对杨某家打人的违法嫌疑人进行传唤留置,让双方看到了各自的违法行为和后果,促使双方均表示愿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服从公安机关调解,从而使十几年的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