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周继凯:公益诉讼的硬核“后浪”

发布时间:2022-11-10

640.jpg

去得了办案现场,做得了细小琐碎,写得出典型案例,拿得了业务标兵,虽周而复始却初心依旧。年轻的他,是当之无愧的硬核“后浪”。他,就是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周继凯。

大学毕业后,周继凯经过两年律师工作的锻炼,慢慢褪去校园的青涩和稚嫩,养成了法律人的细致与严谨,实现了从学生向一名合格的法律工作者的转变。2019年,怀揣着对检察工作的期待与向往,周继凯考入清江浦区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官助理。刚入职的他,恰好遇上了公益诉讼这项检察机关的新业务,从此他与公益诉讼检察结下不解之缘。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作为一个外地人,为了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周继凯从公益损害巡查做起,从炎炎夏日到数九寒冬,从食品小店到大型商超,从城市街道到田野河流。不到一年,他跑遍了清江浦区每个街道、乡镇,对当地情况越来越了解熟悉。

“初次接触公益诉讼案件,我感到非常新奇。分管领导告诉我,要拿出职务犯罪侦查的韧劲和执着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想起办案之初时的自己,周继凯满是兴奋。在协助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周继凯和同事发现辖区内食品类自动售货机未张贴经营者信息,损害消费者知情权,其中部分涉及食品加工的智能碾米设备,未取得3C认证,内部食品安全无法保障。于是,他们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可能产生食品安全问题的情形予以处理。

640 (1).jpg

周继凯还与检察官联合相关部门至自动碾米设备生产厂家走访座谈,在到了解该产品是一项新兴产业,目前尚无具体标准和管理办法后,他们又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推动出台食品类自动售货设备管理措施,同时对于智能碾米机此类新兴产业采取保护和监管相结合的措施,一方面保护新兴产业,鼓励创新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加强抽检和评估,强化监管措施,保障食品安全。这一措施得到相关企业的好评,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

守护“红色记忆”

今年1月,全国检察长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重点办理网络治理、金融证券、知识产权、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妇女权益保障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2020年9月,周继凯协助检察官对清江浦区不可移动文物进行排查时发现,个别不可移动文物因属私人所有,保护状况不佳,缺乏必要的修缮与维护,存在灭失的风险。在某些不可移动文物周边还有违法建设的废品回收站点,污染城市环境,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于是,他们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履行法定监督检查和保护职责,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维护保养,同时对在市区内违法设置的废品回收站点进行取缔。

640 (2).jpg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对文物保护现状展开监督检查,多次与文物产权人沟通,投入资金采取修补保养、环境清理等保护性措施,推进项目进程。同时,相关部门也依法取缔了违法废品回收站点,责令立即拆除地面构筑物、搬离清场,并对裸土进行了平整覆盖。

周继凯结合该案的办理情况及时撰写了案例,该案被最高检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评为典型案例,同时入选了江苏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决定的典型案例。

疫情下的检察担当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作为公益诉讼部门的一员,周继凯重点围绕废弃口罩搜集、医疗废物存储、人群聚集等开展巡查。对于疫情期间违反规定开业且无证行医的牙科诊所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就履行管控制度不严的小区向属地街道制发风险提示函,以“我管”促“多管”。

今年4月22日,周继凯参加完区委组织的疫情防控一线入党宣誓仪式后,下午就火线奔赴隔离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隔离点期间,他主要负责消毒杀菌以及协助医护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每天,他按照规定配置消毒水,背着四十余斤的喷雾器对多层隔离区域进行三次消杀。随着援沪医护入住该处防控点,他又承担起为援沪医护提供后勤服务的工作。在参加疫情防控期间,周继凯不叫苦不叫累,服从组织安排,圆满完成了为期三周的防控任务,为疫情防控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不知不觉,三周的时间已经过去,在此期间我看到了隔离群众的积极配合、援沪医护的不辞劳苦以及隔离点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看到党和政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努力与决心。”周继凯在抗疫日记里这样写道。

640 (3).jpg

无论是从事公益诉讼还是参与疫情防控,周继凯都能虚心向领导和同事请教,主动学习相关知识,逐步提高业务能力、办案水平和综合素能。入职三年以来,他先后被评为“先进个人”“最美检察人”。近期,在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中,周继凯积极备赛,沉着应赛,从全省40余名竞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十佳标兵”的称号。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在未来的检察道路上,周继凯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理想,行稳致远,当好人民美好生活的公益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