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蒋其辉:“耐烦”所长

发布时间:2022-11-11


遇到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总是特别热心,不怕麻烦,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耐烦”所长,他就是淮阴分局赵集派出所所长蒋其辉。从警19年来,蒋其辉以敢于担当、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诠释了一名基层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先后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名,主侦大案要案20余起,直接处置警情1.4万余起,救助、服务群众1.1万余次;担任赵集派出所所长2年多来,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全局前列。

640.png

攻坚克难纾民困 一份使命保民安

2021年年底,辖区高家堰镇多个村相继发生家禽家畜被盗案件。虽不是大案要案,但事关当事群众的切身利益,蒋其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下决心要尽快破案,帮助群众挽回损失,于是每晚带队巡逻伏击。功夫不负有心人。12月底一天凌晨2时许,蒋其辉带队在辖区沟北村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在一户村民家院墙外鬼鬼祟祟、神情慌张,迅速下车盘查。男子见状丢下电动自行车慌忙逃窜。民警在电动自行车上查获一部梯子及多个留有鸡毛的麻袋。经研判分析,民警成功抓获盗窃家禽家畜的惯犯葛某某,为众多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

去年以来,蒋其辉通过深入挖掘犯罪线索,直接参与侦破各类侵财案件30余起,帮助群众挽回损失20万余元,有效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

640 (1).png

剑指犯罪安民心 一份担当解民忧

2021年上半年的一天,蒋其辉接到辖区群众报警求助,称其被人通过引诱刷单的形式骗走1万余元。接到报警后,蒋其辉细心研判、缜密侦查,发现受害人转账的其中一张银行卡案发时间段流水异常,短短数小时内转入20余笔资金,转账流水20余万元,该银行卡办卡主体周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为尽快抓捕周某,蒋其辉带领民警加班加点整理材料,通过网上研判、网下追踪,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周某,并成功将其抓获。嫌疑人周某对其出租银行卡给他人转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循线追踪、乘胜追击,蒋其辉带领专案组很快将该案另外几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断卡行动”开展以来,蒋其辉带领民警加强业务学习,深挖线索,成功抓获12名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嫌疑人,为“断卡行动”频添新战果。

真心实意办民事 一份责任赢民心

2020年,蒋其辉调任赵集派出所所长。为尽快熟悉辖区情况,他白天走街串巷,收集群众的困难和需求,晚上带领民警一起研究解决办法,辖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蒋所真是太热心了,平时只要有事找他,他都积极想办法解决。如果解决不了,他会不厌其烦地解释清楚,从来不怕麻烦。”淮阴区韩桥村村民赵国喜激动地说。去年,赵国喜因地界问题与隔壁邻居多次发生争吵,蒋其辉了解情况后,带着民警几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两家握手言和。在调解纠纷过程中,蒋其辉积极思考,摸索出一套“冷热”调解矛盾纠纷工作法,即“热”心待人、“冷”静处理。

640 (2).png

“感谢民警在这么短时间内帮我们追回工资,真是太感谢了。”今年2月4日下午,在赵集派出所内,辖区某工地负责人将20余万元拖欠工资现场发放到30余名农民工手中,拿到工资的农民工喜笑颜开,纷纷向蒋其辉表示感谢。原来,毛某等人承包了高家堰镇某小区建筑工程,本该及时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却以各种理由拖欠,甚至玩起“失踪”。蒋其辉了解情况后,积极与毛某及工程发包方联系,并主动邀请双方开展调解工作,不厌其烦地摆事实、讲道理,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和解协议,成功化解一起群体性事件。

“派出所工作大多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直接关系到当事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作为基层派出所民警,‘耐烦’最重要。我们只有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才能把群众的事情办好。”蒋其辉说。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搭起一座警民连心桥,成为当地群众心中的“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