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徐贵娟:于细微处诠释民生情怀

发布时间:2022-11-21

640.jpg

徐贵娟,涟水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2011年考入涟水县检察院,先后在侦监、案管、第五检察部等部门工作。岗位在变,初心不变,她厚植为民情怀,立足不同岗位,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在履职中彰显检察担当,获得全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优秀办案能手、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女检察官、全市案管业务标兵、市级检察办案能手等荣誉。

信访接待小事情

解决群众生产大难题

2020年2月14日,徐贵娟接到一起上级转交的电话信访案件。原来,当时因受疫情影响,王某某养殖的数万只肉鸡不能按期出售导致资金链断裂,加上饲料紧缺面临肉鸡饿死的风险,损失将达几百万元。情急之下,他想起曾收到过检察机关12309服务热线的宣传手册,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热线的电话。

虽然王某某反映的问题并不属于检察机关的管辖范围,但办信就是办民生。徐贵娟立即与王某某取得联系。经了解,王某某手中亟待出售的肉鸡约6万只,她又与相关部门联系,希望通过农产品绿色通道帮助解决问题。同时,她与当地一家农副产品推广企业联系,协调帮助解决部分肉鸡出笼问题。

640.png

在协调过程中,徐贵娟发现,王某某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全县养殖户都不同程度存在此类问题。涟水县域内有规模肉鸡养殖场177家,在栏养殖的肉鸡有220多万只,其中有190多万只肉鸡在一个星期内待出栏,涉及金额达2000多万元。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徐贵娟心急如焚,决定向上级领导和部门反映,推动问题解决。在全面调查了解问题的基础上,她连夜撰写了专题调研分析报告。

2月18日,通过市县联动、多方协调,王某某等多家养殖户的肉鸡顺利办理了检疫合格证,并于当晚售出,全部现金结算。5天时间,王某某信访件顺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检察小建议

推动社会大治理

2021年4月22日,一通涟水县某村村民的举报电话让徐贵娟的心揪了起来,村民反映该村的防渗渠出现大面积断裂,渗漏严重。

“防渗渠由政府专项资金修建,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可不是小事,不仅损害了广大农民的利益,也可能存在国有财产流失的风险。”徐贵娟立刻冒着大雨赶往该村,与当地村干部一起查看全村防渗渠现状,发现村里有11处防渗渠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纹和断痕,涉及到4500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和800多户村民的切身利益。

640 (1).jpg

针对防渗渠质量问题严重影响农业生产的实际,徐贵娟在接到举报后的第五天,迅速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开展专项整改。主管部门也积极配合,接到检察建议后第一时间组织修复存在质量问题的防渗渠,同时还组织对涟水境内防渗渠开展全面排查整修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最终,受损的防渗渠在农民插秧前全部修复重建到位,“闹心渠”蜕变成了“幸福渠”,农民急盼的灌溉用水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该案也被《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

日常巡查小发现

促进生态环境大保护

涟水县是农业大县。自2021年起,徐贵娟就把农业保护作为公益诉讼的工作重点,她和同事们差不多每周都会抽空到乡镇巡查。

今年4月,徐贵娟在农业保护公益诉讼例行巡查时看到,有人拿着一个长方形的仪器放在田里,过一会儿就有蚯蚓从地底下钻出来。直觉告诉她,这个仪器十分可疑。徐贵娟立刻找附近的村民了解情况,这才得知这种仪器叫“地龙仪”,是专门用来抓蚯蚓的。这些被抓获的蚯蚓要么被送到非法加工点制成蚯蚓干,出售给一些制药厂家;要么被收购后卖给饲料厂,制作成养殖用的高营养饲料。

为了弄清涟水县其他乡镇是否也存在同样情况,徐贵娟和同事们到全县各乡镇暗访摸底,发现电捕蚯蚓现象在各乡镇都不同程度存在。徐贵娟还走访了农业专家和种粮大户,得知蚯蚓是保持土壤生态的重要成员,对维护土壤肥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电捕蚯蚓的行为不仅影响了耕地土壤健康,也对其他农产品生产造成了危害。

640 (2).jpg

这样的情况让徐贵娟非常痛心。由于法律法规没有明文规定将野生蚯蚓纳入保护范围,直接对电捕蚯蚓的人员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损害赔偿的设想目前于法无据,徐贵娟决定另辟蹊径,通过开展行政公益诉讼推动以行政处罚来禁止电捕蚯蚓行为,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对野生蚯蚓的公益保护。

5月12日,涟水县政府专门发布公告《关于禁止非法捕捉、收购或加工野生蚯蚓的通告》。8月5日,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保护野生蚯蚓的通知,要求整治非法捕捉、收购、加工野生蚯蚓,全面加强耕地保护。8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作的关于《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将蚯蚓纳入保护范围……

从检十一年,徐贵娟时刻把群众最关心的、最直接的、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挂在心上,通过办好一件件“小事”,守护群众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