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任欢:检察工作中的“多面手”

发布时间:2022-11-23

640.jpg

任欢的老家在无锡宜兴,高考时报考了法律专业,大学毕业便来到淮阴区检察院。不知不觉,他到淮阴区检察院工作已经13年,从最初瘦弱的“小任”成长为墩实的“欢哥”,从一个“新手”逐步成长为检察工作的“多面手”。

干一行,爱一行,心不为外物所动

初入职场时,任欢被安排在刚成立不久的案管科工作。许多检察新人都很向往在刑事检察部门办案,任欢却说:“安排我在哪里,我都会认真干,争取干好。”

案管科是当时的新生部门,很多工作都在摸索中前行。那时候,内勤、受案、分送、案件评查等工作,几乎都被任欢一个人包了下来,每天来得最早的是他,走得最晚的也是他。

640 (1).jpg

任欢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钻劲,专注于案管工作,一边工作一边总结,从法律规范、具体实践等角度编写了近15000字的理论实践涉案财物监管手册。他还依托类型案件的监管大数据编写了监管手册,这本监管手册已成为全省检察机关标准化监管教材使用。凭借着这股钻劲,他获得了“江苏省检察机关案管业务能手”称号。

“责任、善良”,他一直用行动诠释

2016年,任欢担任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他一直认为,基层院办理的刑事案件大多是因为一些小矛盾而触犯了法律,司法要有温度,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办案中,任欢说得最多的就是“多一点责任,多一点善良”。

2019年,刘某某和张某某因为停车琐事发生纠纷,继而产生身体冲突,刘某某将张某某打成轻伤,经过多次协商调解,双方均未达成赔偿谅解协议。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任欢本可以很快将案件移送法院提起公诉,但是他在审查时注意到,刘某某患有咽喉癌需要定时复查,其妻子也患有癌症急需去上海进行第二次手术,儿子是聋哑人,生活无法自理,这个家实在是离不开他。于是,为了妥善解决纠纷,积极促成和解,任欢一次次的电话沟通、一次次面对面的调解就这样开始了。

640 (2).jpg

促成和解的过程费心费力又费神,很难做到平衡双方的要求,甚至还会被当事人双方埋怨,被害人一心想着让犯罪嫌疑人坐牢,同时到法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后来,任欢听被害人说其父亲也患有癌症,可能时日无多。任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被害人的父亲,没想到这是一位很开明的老人,这位老人帮助他一起说服了被害人,被害人终于作出了让步,同意息诉和解。最后,检察机关综合考虑刘某某具有自首、赔偿谅解等情形,依法对刘某某作相对不起诉。

“实践-理论-再实践”,是他厚积薄发的根基

任欢不仅精通检察业务,综合能力也相当突出,多篇论文被国家级论文年会收录和发表。仅2021年,任欢制发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市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配合市检察院完成最高检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监检衔接整体构建三重维度路径研究》结项,相关文章被《检察研究》录用;撰写的《非强制型性侵犯罪体系创新及未来展望》被收录至2021年江苏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论文集,完成淮安市法学会重点课题1项。

640 (3).jpg

在不久前的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中,任欢获得了“全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优秀办案能手”。比赛回来,同事们都对他表示祝贺,他总是谦虚地说:“是运气好。”其实大家知道这都是他平时刻苦钻研业务、扎实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结果。

说任欢是“多面手”,因为他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检察官,同时也是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淮阴区红色讲师团成员。未来的路上,任欢将继续用点滴积累夯实履职基础,用一腔赤诚守护公平正义,努力为群众纾难解困,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