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康莉莉:“钻劲儿”十足的业务尖兵

发布时间:2022-09-21

1.jpg

她是慷慨陈词、激扬文字的公诉战将;她是勇挑重担、扫黑除恶的先进个人;飒爽英姿的她,以忠诚践行检察使命,用行动捍卫法律尊严,在平凡中追求极致,在奉献中展现检察人的风采。她,就是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康莉莉。从检20余年,康莉莉先后在职务犯罪侦查、公诉、刑事检察部门等多岗位历练,秉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理念,践行检察官的神圣职责,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全市社会治理先进个人、淮安市“优秀检察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办理的两起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从法律“小白”到业务尖兵

“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是康莉莉的口头禅,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她考入检察机关后,从搞清楚、弄明白检察院职能是什么的小目标出发,一步步踏上对法律的探索之路。经过努力,康莉莉先后取得法律学士学位,通过了司法考试,但她并没有沾沾自喜,时刻告诉自己:“身有不足而勤可以补之”。

在办理一起王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时,她通过阅卷敏锐地发现沈某某等4人也参与了实施污染环境行为,并且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具有较大的社会危险性,应当予以逮捕。在抽丝剥茧地对涉案银行交易流水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她还发现可能存在单位犯罪。最终,她在办理该案中,先后追捕4人、追诉1单位犯罪,所指控的犯罪事实得到法院采信,涉案人员(单位)均被依法判处刑罚。

在办理仲某某诈骗案时,她发现仲某某对诈骗金额先后有7种不同供述。为了查清事实,她埋头扎进卷宗,交叉比对被害人、收赃人、抵押权人的进出库单据和犯罪嫌疑人银行交易流水,并协同侦查人员确认每次供述不同数额的原因,再针对犯罪嫌疑人辩解复核被害人、证人,最终精准认定诈骗犯罪数额。

面对每一件疑难复杂案件,她始终笑着说:“精准指控犯罪,是公诉人的职责所在!”

2.jpg

近年来,康莉莉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39件688人,无一错案,纠正刑事诉讼违法24件,纠正漏捕、漏诉11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提出抗诉3件,其中2件已获改判。办案之余,她及时总结经验,每年撰写数篇办案心得体会,她撰写的经验总结和法律文书连续多年被市检察院评为“优秀办案经验总结”“优秀法律文书”。

敢啃善啃“硬骨头”

作为办案一线的骨干力量,康莉莉主动承担各类大案要案的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特别是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勇挑重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在办理李某某等人涉嫌非法采矿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过程中,康莉莉通过仔细阅卷,精准审查发现该案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的犯罪线索。通过引导侦查和自行侦查的方式,她查清了全部犯罪事实,最终增加介绍卖淫罪、寻衅滋事罪等2个罪名,追诉被告人2名。该案也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作为一名刑事检察官,康莉莉深知办案不仅是审查犯罪事实,更重要的是在于惩戒犯罪、警醒世人,维护被害人的权益。因此,在办理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套路贷”犯罪案中,她耐心核对账单、细致审查犯罪行为,确认犯罪事实后,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契合点,结合精准量刑,对该犯罪集团成员逐一进行法律教育,最终,绝大部分被告人表示认罪认罚并主动提出退赃退赔以争取被害人的谅解,此举帮助被害人追回23万余元的损失,缓解了被害人的经济和精神压力。

3.jpg

打击犯罪兼顾司法关怀

2020年2月,公安机关侦破一起诈骗案:40余名“宝妈”为成员的诈骗团伙利用电信网络,诈骗了8000余名“宝妈”,金额总计达500多万元。因涉案范围广、人数多、金额大,该案被公安部挂牌督办。接到警方通报后,康莉莉和办案组提前介入该案,及时查阅侦查卷宗,全面审查案件事实。针对利用网络作案、成员散布全国各地、成员之间联系不稳定等犯罪特征,引导侦查机关提取并及时固定微信、QQ聊天记录,银行交易账单等关键证据,进一步完善证据链,并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精准量刑工作,督促涉案人员退赃246万余元。

“如何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为孩子们留住妈妈的陪伴?”这成为摆在康莉莉面前的难题。审查起诉阶段,有10余名外地“宝妈”带着无人照看的孩子来到讯问室外,这些孩子大的有五六岁,小的只有几个月。为了安顿好这些无辜的孩子,康莉莉安排专人照看他们,再开始讯问。

办案中,针对秦某等3名主犯,康莉莉就案件事实、量刑情节及刑期进行释法说理;对万某等犯罪情节较轻的39名被告人,建议法院适用缓刑。最终,42名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具结书,认罪认罚率达100%,确定量刑建议提出率达100%,量刑建议均得到法院判决支持。

“工作要对得起良心,作为一名检察官,依法办案,维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才无愧于胸口的检徽。”康莉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