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卢立东:40年坚守为民初心的涟水公安“老黄牛”

发布时间:2022-08-22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涟水县公安局,有一名从事公安工作40年的老民警,他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警初心,始终把为民服务牢记心间,他就是58岁的老民警卢立东。

640.jpg

卢立东,中共党员,是涟水县公安局内保大队的一名民警。1982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40年来,他先后在派出所、刑警大队、法制大队等多个部门工作过,曾担任过王集(河网)派出所、徐集派出所所长。  

从风华正茂到花甲之年,40年的青春和汗水,卢立东把自己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他挚爱的公安事业。从警以来,他埋头苦干,像钉子般扎根公安事业,因工作出色,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多次受到嘉奖。

历时25天,跨越8个省市追踪涉枪案

640 (1).jpg

今年1月,涟水县公安局接到上级关于互联网售卖枪支配件线索交办任务后,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涉枪线索核查小组,奔赴甘肃、宁夏、陕西等3省(自治区)5个市(自治州)开展涉枪案件侦破工作。卢立东便是小组成员之一。

“收拾东西,半个小时后集合出发!”在接到命令时,卢立东还来不及跟家人告别,从单位收拾好个人物品和案件相关材料后,便踏上了核查涉枪案线索的漫漫长路。  

经过长途跋涉后,他们到达第一站甘肃。克服异地作战和疫情等困难,在没有任何经验参照的情况下,摸索、筛查各类数据上百条,每天坚持18个小时超负荷工作,不舍昼夜、连续奋战、缜密侦查、摸排蹲守,核查小组连连取得重大战果,摸清了多个犯罪嫌疑人的所在地。  

出差办案的艰辛,不仅仅是饮食习惯、水土不服、天气这些因素,最艰难的是追踪线索。陕甘地区山路多、海拔高,核查小组每天奔波在路上,有次因为一个线索,从会宁到银川,往返1000多公里,虽然车子每分每秒都在行驶,但是路上的时间就花费了一天一夜,真可谓“翻山越岭”式追踪。有时遇上大雨天气,山路坡又陡弯又急,好不容易摸索到村里,线索还可能扑空,他们对一切来不及多想,只能抓紧时间立即奔赴下一个地点。  在奔波25天、行程跨越7000多公里后,他们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缴获枪支配件20余件,射钉弹1000余发。

斗智斗勇,抽丝剥茧让嫌犯无处遁形

640 (2).jpg

无论是打击犯罪,还是为民排忧解难,哪怕是在休息期间,卢立东都心系工作,如同“老黄牛”一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一次,涟水县境内接连发生村民家禽被盗案件,犯罪分子专挑一些农村留守、居住偏远的独居老人家里作案,涉及多个乡镇,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为尽快挽回群众损失,接警后,卢立东立即开展了一场“寻禽之旅”。90年代初,视频监控还没有普及,这给调查增加了困难,办案全靠一双腿跑。卢立东走访多个村子,发现案发时间多为深夜,摸排难度增加,他只能用“老办法”——夜间跟踪盯梢、蹲点守候,并针对同类案发现场进行综合勘查分析研判。  

经过卢立东的“昼出夜伏”,很快,在夜间出没的一名嫌疑人进入了他的视野。锁定了嫌疑人,卢立东没有着急,他深知,多起家禽被盗,不可能是一人所为,很可能是团伙作案。卢立东紧盯发现的那名嫌疑人,希望通过他,抓捕他背后的盗窃团伙。果然,在卢立东的坚持不懈下,接连15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工作哪有什么‘取巧’之处?有的只是从千万条线索里找到有用的数据,再通过跟踪摸排找到关键,苦心孤诣研究案情罢了。”卢立东说道。

一趟护送下来,身体就像浸泡在水中

640 (3).jpg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由淮安市公安部门牵头组成的工作专班,开展境外返淮人员转运工作。卢立东是第一个加入抗“疫”先锋队的涟水公安民警。  

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卢立东却裹得严严实实,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N95口罩、橡胶手套……穿着这身闷热的“装备”,卢立东连续11天,每天在转运地之间来回奔波16—20个小时。  

安全接到人、顺利送上车,只是接转工作的第一步,更辛苦、更艰巨的任务是一路上不容闪失的随车护送,由于全程必须包裹在防护服之下,一趟护送下来,卢立东的身体就像浸泡在水中。十几天连轴转的工作节奏,56岁的卢立东完全是靠意志力在支撑。任务结束,卢立东的脸上全是被口罩和防护服压出的深深勒痕,脱下防护手套,双手也被汗水泡得发白起皱。身体透支严重的时候一口水都喝不下,更别说能站住了,但卢立东都咬牙硬是挺了下来,直至任务完成。  

忠于职守四十载,辛勤耕耘老黄牛。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民警,卢立东时时刻刻发扬“老黄牛”的精神,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他一步一脚印,每一步都走得坚定,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工作上留下出色的印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民警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和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