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吴仁山:忠诚亮警徽 热血映初心

发布时间:2022-08-15

640.jpg

作为一名经侦民警,他接触的不是穷凶极恶的案犯,而是对不完的账簿资料;保护的不是群众的生命健康,而是财产的安全可控。虽然没有血染的风采,但从他赫赫的战绩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名经侦民警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金湖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吴仁山。他常年奋战在经侦一线,凭着对公安事业的忠诚执着和对工作的严谨细致,攻坚克难,侦破了一起又一起涉及群众多、影响范围广的经济案件。他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淮安最美警察”、“百名新淮安卫士”、“百名平安卫士”、“全市十佳法制员”、“全县十佳法治人物”、“十佳民警”、“优秀警师”。

攻坚克难,练就过硬本领

640 (1).jpg

工作以来,吴仁山同志孜孜不倦向书本学,向办案实践学。每办一个案件,他都要写办案体会,既总结成功的经验,更有对案件深刻独到的剖析,撰写的案件体会曾被评为全省经侦十大调研文章。他自己也成为了淮安公安经侦部门赫赫有名的办案能手,多次代表市公安局参加省公安厅组织的经侦业务技能竞赛并取得佳绩,金湖经侦“仁山”品牌就此出名,他也因此多次被抽调参加省厅专案。二十多年来,查办的案件达到200余件,无一件冤假错案。他曾经主办过公安部挂牌督办案值达2亿多元的肖某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其中,陈某等人持有使用假币案被省公安厅收录为当年全省经侦十大经典案例。他曾带领4人侦查小组远赴厦门两周内抓捕12名犯罪嫌疑人,并在两个月内将上述12名犯罪嫌疑人及12家涉案单位顺利公诉判决,创造了金湖经侦“仁山”速度。

率先垂范,带出过硬队伍

640 (2).jpg

一个好班子才能带出一支好队伍。2020年3月,吴仁山同志被任命为经侦大队大队长。作为大队的领头雁,他从内部规范入手,实行2人探组制,建立完善从受案到侦查终结一系列制度。在吴仁山的带领下和影响下,经侦大队全体人员的办事效率进一步增强,办案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2020年4月,上级交办黄某串通投标线索,线索仅仅是审计部门对淮安某国企40余个标的1亿余元大小工程项目审计报告。大队成立以吴仁山同志为组长的专案组,从上万条招投标数据中抽丝剥茧、分析研判,并针对嫌疑人人生经历、家庭生活等各方面情况,逐一击破其心理防线,查处了系列行贿、串通投标等手段中标工程的犯罪事实,经过5个多月的奋战,成功侦破了案值达5个多亿“4.08”串通投标案,依法起诉犯罪嫌疑人17人,成功追缴违法所得1600余万元。该案的成功判决也为全市相关案件的查处做出了有效的探索。

两年来,大队被市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一次,1人当选中共淮安市第八届党代会党代表,2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2人次受到嘉奖。

亲商护企,彰显过硬服务

640 (3).jpg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基层的经侦大队就是要充分发挥打击、服务、参谋的警种职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金湖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这是吴仁山经常跟大队的同志交流的原话。

2020年3月,吴仁山走访一家企业时,该企业财务人员向民警反映该公司一王姓技术部经理留下一封致歉信后离开公司不知去向。吴仁山立即安排民警协助企业财务快速理账,发现该公司有上百万款项在王某处,而王某手机停机、微信和QQ停用。吴仁山带领专案组经过细致走访和多次研判,于2020年5月,在市区某小区王某的女网友住处蹲守三天三夜,终于将王某抓获,不但破获王某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200余万元财物的犯罪事实,而且带破一起交通肇事罪以及多起诈骗案。

在严厉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的同时,吴仁山带领经侦大队民警在江苏理士、金石集团等多家企业设立经侦服务工作站,每月开展走访、宣传、讲座、共建活动,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从专业的角度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用制度约束职工侵犯企业利益非法获取个人利益的行为,堵塞企业在产、供、销等管理中的漏洞,切实为企业当好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