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丁迅:做法治事业的“追光者”

发布时间:2022-08-11

640.jpg

丁迅自2007年8月来到淮安区法院工作以来,长期扎根基层法庭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始终保持进取的敬业精神、勤恳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不慵懒懈怠,不温吞苟且,坚守法治信仰,勇做法治事业的“追光者”,2014年被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2015年被淮安团市委、市中院联合表彰为“全市十佳青年法官”,2017年被淮安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全区政法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10月被淮安中院、淮安总工会等单位表彰为“全市十佳法官”,2018年被江苏省高院表彰为“全省优秀法官”,2022年被淮安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十佳政法干警”。

高效调解为民生

640 (1).jpg

紧紧依靠群众,处处方便群众是丁迅的做事准则,办理民事案件的过程中,他总是尽量为当事人着想,在案件调解中,他不惧难,细分析,善于抓住争执焦点和症结,及时采取有效对策,千方百计缓和矛盾,并始终保持亲和力,以诚心对待每一名当事人,以耐心做好每一起案件调解。

在一起赡养案件中,原告刘某年轻时抛下妻子和三个年幼的子女远走他乡与第三者生活,现因年老无劳动能力且患多种慢性疾病,遂回乡要求三子女对其履行赡养义务。三子女到庭后情绪非常激动,均认为原告刘某以前未尽抚养子女义务,对其不仅不予理睬而且反感痛恨。他了解案情后对刘某年轻时的荒唐行为进行了批评,并邀请村委会干部、邻居、刘某家族亲友到庭,经过十多次的沟通协调,三子女终于接受了刘某的悔意,双方达成协议由三子女将刘某安顿在养老院并平均承担费用,刘某对该方案表示认可。

勇于创新求突破

640 (2).jpg

“一开始,我有些紧张,不知所措,在看到原告提交的要素表后,我明白了原告起诉请求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等计算的依据,垫付款的性质等,理清了思路。案件也快速妥善地得到了调解,非常省心。”一名被告在庭审结束后对区法院要素式审判进行了评价。

为提高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的化解效能,丁迅针对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的特点,专门设计了《交通事故案件提交材料格式参考》《赔偿明细清单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庭审要素表》等一系列要素表,用于交通事故案件审理。完善诉前调解机制、建立诉请固化机制、建全举证清单机制、运行快审快结机制以来,该类案件的二次开庭率为0,平均庭审时间约30分钟,案件的结案率、调撤率等指标均逐步上升。

坚守初心勇攻坚

640 (3).jpg

法律是冰冷的,但法官应该是有温度的。透过这股温度,才能更好地诠释法律的意义。丁迅坚持认为,在用法律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还需要用看得见的方式来实现公平正义。

2019年冬天,某建筑公司将北京某房地产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支付剩余工程款200余万元。建筑公司的法人在立案时诉苦说工程款中有一部分是农民工的工资。因春节临近,为让农民工兄弟安心回家过年,丁迅翻阅卷宗后立刻着手准备开庭,打算在年前将此事调解结束。可是,当他联系被告律师时,对方竟称冬天太冷,准备去海南过冬,近期来不了淮安进行调解。“既然他们不肯来,那我们就上门去要钱!”第二天,他就启程去北京,为农民工们“讨薪”。到了北京见到被告方负责人及律师后,他立刻展开调解,经过两天的不懈努力,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方同意支付伍拾万元的工程款给建筑公司,好让他们给工人们发工资回家过年,剩余的钱在半年内全部付清。收到伍拾万元工程款,建筑公司法人感激地说:“我替农民工兄弟们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