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淬火磨利刃 铁肩担道义——张磊

发布时间:2021-12-02

张磊,男,1986年10月4日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2011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淮阴分局西坝派出所案件中队中队长。因工作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市局嘉奖三次,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等称号。

640.webp.jpg

一线冲锋,垒起忠侦为民平安墙

参加公安工作十年来,张磊始终奋斗在基层第一线,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他的身上,有“老黄牛”踏实的影子,不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只要上级任务一声令下,他从不会说半个“不”字,服从命令听指挥,是他的本能;他的身上,也有“螺丝钉”扎实的精神,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亮。作为案件中队长,他经常主动放弃休息,身先士卒,连续作战,始终冲锋在抓捕第一线。

2021年以来,他从辖区发生的各类盗、抢、骗案件线索入手,见疑不放,在打击刑事犯罪的战场上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先后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三十余人,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十名,打掉未成年盗窃团伙三个,盗窃货车、挖机电瓶团伙一个,破获制售假案件两起、食药环案件两起,查处吸毒人员三名。张磊深知办案就是与时间赛跑,破案的机会往往稍纵即逝,必须紧抓不放。今年春节期间,辖区连续发生多起盗窃电动车案件,群众反响较大,甚至质疑社会治安不稳定。张磊化身“鹰眼”,带领图侦文员调阅大量的视频监控,逐帧分析,发现多起案件存在共通点,通过深挖线索,缜密侦查,案件串并等手段,最终发现犯罪嫌疑人在清江浦区富强社区落脚点。该片区域为清江浦区群租房重点区域,流动人员多,治安状况非常复杂,张磊带领案件民警通过大量秘密走访排查,迅速找到嫌疑人疑似租住地点,因其居无定所,形踪不定,反侦查意识强,张磊决定将人员分成二组开展蹲守工作,在连续蹲守5个夜晚后,成功将盗窃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

精准研判,按下破案攻坚快进键

2021年初,辖区星光村大面积拆迁,许多居民家中未来得及搬迁的物品被盗,群众多次报警。案件虽小,但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嫌疑人为一中老年妇女,身份信息不详。根据其作案和生活轨迹分析,该嫌疑人应住在市区军营西路北侧民房区,平日早出晚归,以捡破烂为生,一边捡一边偷。张磊同志没有耽搁,带领同事靠着仅有的一张比较模糊的视频人像截图,挨家挨户排查走访却一无所获。但他没有放弃,组织人员起早贪黑地蹲点守候,终于在第三天的凌晨5时许,将该盗窃嫌疑人抓获,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今年6月,我辖区西坝公园周边三辆大货车电瓶被盗,张磊同志在调取案发地监控时发现,案发地周边监控摄像头少,且覆盖范围小。在此情况下,张磊同志通过多年办案经验分析,嫌疑人应为两人以上团伙作案,且作案时的交通工具极有可能是轿车。后张磊同志调取案发地点周边道路监控时,发现有一辆黑色无牌照的轿车在视频中一闪而过,该辆轿车立刻引起他的警觉,后通过对该无牌车辆进行追踪侦查,成功抓获系列盗窃货车、挖机电瓶嫌疑人三名,破案9起,其中外市案件两起。

争分夺秒,跑出打击电诈加速度

信息时代,由于大数据信息的普及,各种网络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发案率居高不下,这种利用移动通信和网络实施诈骗的全新犯罪,在侦破上基本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给公安机关带来极大的压力。面对此类极难侦破的案件,张磊同志没有退缩,迎难而上,潜心研究各种诈骗手法及诈骗类型,竭尽全力帮助人民群众守护好“钱袋子”。2021年5月,辖区发生一起电话诈骗案件,淮安市一院护士林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京东客服,声称林某有一张京东和建设银行的联合卡已经逾期了需要注销,否则将会影响其信用记录。林某便信以为真,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绑定了一张自己的中信银行卡,录入虚拟认证代码199999.99,刷完脸验证后,账户内迅速被转走199999.99元。接到报警后,张磊第一时间联系市局反诈中心,发现被骗资金还在对方卡内没有转出去,时间紧迫,耽误一秒,这笔巨款被骗子转走的几率就越高,张磊争分夺秒和骗子“赛跑”立即联系银行工作人员进行及时冻结止付,通过银行内部系统展开追踪拦截,在涉案嫌疑帐户中成功拦下全部被骗资金,守住网络诈骗第一道关口。面对案值如此巨大的诈骗案件,看着被害人那张痛苦万分又充满期待的脸庞,张磊感觉到肩膀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他沉下心来会同分局技侦部门民警仔细分析梳理诈骗流程,寻找突破口,最终从嫌疑人使用的一张手机卡入手,牵出一部使用过该号码的手机,从而根据这一关键信息,锁定犯罪嫌疑人疑似落脚点,后通过辗转江苏、河南、云南等省多市,将诈骗团伙境内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等待该诈骗团伙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结束语】从警十年来,张磊一直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的第一线,坚持原则,严于律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任劳任怨、不辞辛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着自己的从警初衷,为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