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忠诚卫士潘红:甘愿放弃高薪当辅警,破译DNA密码屡建奇功

发布时间:2021-11-05

她有两套衣服,外罩天使白,内着警察蓝。

她有一手绝活,锁定一丝一缕,便是定罪铁证。

640.webp.jpg

她先后协助检验案件4200余起、检材2万余份、建库人员信息8万余人。她精研细判的对象虽然肉眼不可见,但那份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嫉恶如仇的正义情怀,却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

她,就是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DNA实验室特招辅警潘红,从警10年来,因表现突出,先后被评为“淮安市最美辅警”、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被记大功1次、嘉奖2次。

放弃高薪,投身警营,助创江北首家县级公安机关DNA实验室

“潘红的加入,不但带来市场上运营成熟的质量控制体系,还有她个人丰富的管理经验、精湛的实操技术,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陈勇说。

2012年,盱眙县公安局筹划组建江北首家县级公安机关DNA实验室,面向社会招聘专业技术辅警。此时已升任博雅(国际)干细胞研究中心质控主管的潘红闻讯后,毅然决定放弃万元高薪、主管岗位,返回家乡支持公安事业。从企业中层管理者到县公安局的普通辅警,收入锐减、职权急降,转变不可谓不大。有人会问她会不会有心理落差,她却说:“我从小就对警营充满向往,能够以一名辅警身份守护家乡人民,我认为很有意义!”

事业草创,一穷二白。新成立的三警三辅队伍就是实验室的全部班底。硬条件简陋、软环境空白,却被潘红视为大有可为的舞台,她将自己在企业一手建立起来的质控体系引用过来,在别人还在学习如何使用仪器设备的时候,就已经提交亲手拟写的《盱眙县公安局DNA实验室质控体系文件草案》。

正是在她的丰富经验和热情干劲的加持下,这座江北首家县级公安机关DNA实验室的质控体系很快运行、屡立奇功。

三天三夜,实验百次,石头缝隙中取证助破人命大案

“只被嫌疑人拿过一次,又在水里泡了近50个小时的石头,还能检测出DNA痕迹吗?”

在别人处的答案可能都是摇头摆手,在潘红这里却是:“我相信可以做到。”

2018年3月13日,盱眙境内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嫌疑人持石将被害人砸死后,又随手将“凶器”丢入河中,企图以此掩盖真相。在案件侦破过程中,作为唯一证据的“凶器石”成为关键突破点。六七块疑似石头先后从河底被捞起,嫌疑人指认不明、长期被水浸泡、检材条件极差,导致前期的200多次检验结果都不如人意。

潘红偏偏不愿放弃,利用激光物证勘验仪在石头的突起、缝隙处反复提取100个样本一一检验,同时积极建议改良扩增方法,和民警一起吃住在单位三天三夜,最终检测出被害人的DNA分型,为案件顺利告破提供了有力证据!

心思缜密,案上“绣花”,棉纱上找到命案关键线索

“要想做好工作,需下绣花功夫。”很多初识潘红的人,可能想不到,外表看似朴实、羞涩的她,内心深处有那么一股子折不断、压不弯的韧劲。

2019年6月,潜逃11年的命案嫌疑人周某被抓获归案,却对犯罪事实全盘否认。缺乏证据和证人,大家焦头烂额,潘红突发奇想,将当年案发现场遗留的重要生物检材——棉纱手套重新找出,申请再次检验。当时大家都认为,11年前即对该手套穷尽了检验方法也未获成果,11年后手套上残留的生物检材严重降解、稀薄难取,更不可能找到脱落细胞。

潘红下决心试一试,协助民警利用当前先进的实验设备,几乎将棉纱手套一纤一毫地细致搜寻,特别是在指尖、指缝等细微部位采用粘取法提取脱落细胞,在扩增时采用小剂量溶解扩增的非常规做法,终于成功检测出周某的DNA分型,将其犯罪事实钉牢!

实验室成立10年以来,已经换了3批民警、2批辅警,唯独潘红因为过硬技术和充沛的工作热情,而如定海神针般钉了下来,经历风浪,愈显坚定。

以班为家,从不化妆,一肩膀挑起了两副担子

丈夫长年在无锡工作,父母又不在身边,长期以来潘红独自一人承担起照顾9岁儿子的工作,其中有多少辛苦也只有她自己知晓。

DNA检测工作因为复杂流程、精细操作,常常一做就要七八个小时不间断,为了保证实验质量、减少外界干扰,在潘红的积极建议下,实验室定下不准带入手机的规矩。哪曾想,就在今年5月24日深夜,刚从实验室里出来的潘红发现手机上有十多个儿子和邻居打来的未接来电,原来是儿子突然发烧!临时照顾儿子的邻居联系不上她,只能自行带孩子上了医院。赶到医院的潘红看到正在挂水的儿子,流下了心疼的泪水。

了解到她的特殊情况后,盱眙县公安局特地给她安排一间单独的双人休息室,配上书桌、台灯等学习用品,让潘红能够随时将儿子接到班上来,尽到母亲的职责。

和潘红接触久的人就会发现,她几乎从不化妆。但哪有女人不爱美的呢?原来为了防止化妆品脱落、扩散污染检材,潘红早早就不再使用任何化妆品,为了追求极致的工作效果,她在最好的年华牺牲了美丽。

“我这叫‘警营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潘红打趣地说。其实,在很多人眼中,素面朝天、伏案检测,就是她最美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