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誓为百姓“扫”出一方安宁——记盱眙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孙在桐

发布时间:2021-10-28

孙在桐,2007年进入盱眙法院,14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在派出法庭、刑庭等庭室工作。自2020年孙在桐担任刑庭庭长,对于刑事大案要案的办理他更是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切实履行庭长职责。

扫黑除恶敢担当

2020年,孙在桐接手了一块“硬骨头”。被告人黄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涉案被告人26人,公诉机关指控犯罪事实近百起,涉及罪名5项,全部案卷材料垒起来有两人高。要确保案件公正高效审结,对办案法官的业务素养和体力精力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和挑战。

“累了就眯眯眼,饿了就点外卖。”接手案件后,孙在桐主动放弃休息,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开启了攻坚黄某等26人涉黑案件的征程,“5+2”“白+黑”成为了他们的工作常态。经过连续3个月的苦战,他最终成功梳理出了该组织犯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犯罪事实,将一份多达111页的刑事判决书制作了出来。同事说,孙在桐办案时就像在扎根在沙漠里的仙人掌——耐渴。为了早日完成案件审理工作,他总是一头扎进案卷里就不顾上其他事情,时常一天都喝不上一杯水。

9月28日,这起重大复杂的涉黑案件一审宣判。该黑社会组织中的“老大”黄某一审以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多个罪名,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当敲下闭庭法槌那一刻,孙在桐才深深的松了口气,多少个日夜的付出总算有了圆满的结果。

村社之间耀法徽

2019年,洪泽湖流域环境资源法庭正式成立。孙在桐不仅要审理刑事审判庭中的大案要案,同时还要兼顾环境资源法庭中的民事案件。这类案件数量虽然不多,但审理难度大、社会影响大,无疑又是一个新挑战。

“每天都是敲墙的声音、电钻的声音,我们实在受不了了!”2019年7月,某建筑公司在某小区南边建设一房地产项目,由于该项目紧邻居民楼,施工过程中发出的噪声,影响了当地居民正常生活。当地居民们多方投诉,也在环保局、司法局等部门的牵头下,多次与该建筑公司进行协商,要求其停止噪声污染,均未果,遂引发诉讼。2020年底至今,该居民楼中36户居民陆续向盱眙法院提起环境侵权诉讼。

640.webp (2).jpg

接手案件后,孙在桐不禁沉思:当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产生冲突时,如何化解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为此,他冒雨赶往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并组织36户居民代表与建筑公司负责人进行协商、调解,深入揣摩当事人诉求。经过十余次调解,36户居民与该建筑公司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由建筑公司向36户居民进行补偿,36户居民不再就涉案工程噪声问题主张权利,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最佳效果。36件环境侵权诉讼案件一次性调结。

“环资类案件有其特殊性,极易造成群体诉讼,所以在审理中一定要把握尺度,摸准当事人的脉。”孙在桐说,在一起水污染纠纷中,某企业在盱眙县某某湖泊中进行水产养殖,导致水质污染,周边上百家养殖户养殖的水产大面积死亡。经多次沟通无效后,一位当事人诉至法院,请求法院作出裁决。“看起来是一个案件,背后牵连着上百件纠纷,一定要慎之又慎!”孙在桐和他的法官助理这么说。

为了能够在保障养殖户权益的同时兼顾企业发展,孙在桐多次前往湖泊周围勘察,多次与政府、企业协商,多次组织企业与养殖户调解。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沟通,原被告之间最终在赔偿金额方面达成一致,纠纷得以圆满解决。此后,当地政府便按照该起纠纷的赔偿标准与其他养殖户进行协商,成功将一大批可能发生的纠纷消弭于无形。

一庭之长担重责

作为刑庭的负责人,孙在桐有条不紊地做到底数清、进展明,经常带领团队开启不分昼夜的工作模式,加班加点,满负荷运转。通过不断积累审判经验,案件审理质量愈发过硬,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因此盱眙法院刑事审判庭荣获2019、2020年度全市法院集体三等功和2020年度全县“新时代新作为——我为公平正义作贡献”先进集体,孙在桐先后荣获2020年度全省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绩突出个人、全县十佳“禁毒卫士”和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盱眙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蒋莹莹说:“孙庭长办事很干练,业务能力很强,在传帮带方面做得很好,平时带着问题向他请教,他都给出非常中肯而且实用的意见”。

在短短半小时的采访时间里,孙在桐的办公室进进出出近10人,每个人都带着如开庭排期、法律适用、证据采集、程序流转等种种问题向他询问意见。当书记员问及开庭时间是否合理时,他说:“只要我在法院里,开庭时间随便排。”他笑言:“现在我这边事务性的工作也很多,白天不是在开庭就是在处理其他事情,案件卷宗我都只能放到晚上加班看咯。”

“从事法律工作就好比在刀尖上跳舞,而刑事法官尤甚。”孙在桐表示,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必须以怀民之心为群众谋幸福、以怀理之心铺就专业之路、以怀公之心铲除一切腐恶、以怀真之心虔诚高举法理,运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法律之剑,誓为百姓“扫”出一方安宁,才能不辜负人民对公正的渴求,无愧于群众对法官的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