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王明广:针尖上的寻证者

发布时间:2021-10-22


 

 

一粒尘屑有多重,在他眼里,足以称量犯罪、昭彰正义;

一丝纤维有多长,被他捏来,就能够绳绑歹徒、还以公道。

640.webp (1).jpg

他就是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微量痕迹物证和电子物证专家王明广。从事刑事技术工作21年来,王明广累计勘查案件现场6200余起,其中重大案件现场600余起,今年3月被评为“江苏公安十佳刑警”。

一份DNA,他帮枉死老太讨回公道

2016年12月18日清晨,淮安区马甸镇87岁的老太太徐某被发现落床身亡。家人以为是意外事故,却在入殓时发现死者头部有致命伤,遂报警。此时的原始现场早被破坏,现场勘查遇到瓶颈。

王明广分析,犯罪嫌疑人夜间作案,肯定是摸黑行动。于是,他趁夜反复在第一现场的狭小房间里,一次次模拟犯罪的经过,归纳了160多种可能的现场作案过程。他和同事们又将全屋家具物品全部拆解分装,提取了2000余份现场检材,一寸一寸进行筛查检验。经过昼夜奋战,终于在床框内侧发现了一处可疑的DNA痕迹。

“即便是搬床也不会触碰到这个位置,我当时推测应该是嫌疑人摸黑探路时留下的。”靠着这弥足珍贵的检验结果,警方很快比中了邻村的犯罪嫌疑人葛某。

经查,葛某当夜摸黑潜入徐老太房间行窃,被发现后,仓皇之下用钝器将徐老太残忍杀害,并伪装成坠床身亡的假象。

从报案到破案,王明广和战友们奋战了12个日夜,为死者讨回了公道。

王明广不但能战好学,还勤于总结。他先后撰写了数十篇有关现场勘查、痕迹检验以及计算机技术等专业论文,仅在《刑事技术》等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的就有9篇,其中一篇英语论文还被国际工程索引数据库(E1数据库)检索收录。王明广还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并通过了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在2019年度全省刑侦电子物证练兵竞赛中斩获第一名,成为名副其实的“王牌刑警”。

一根铜丝,他将痕检精度提升了一个量级

最令王明广自豪的是,曾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超乎常人的毅力,将微量物证痕检精度提升了一个量级。

2014年,涟水县城区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高发,当地群众反响强烈。9月30日,犯罪嫌疑人厉某在偷窃时被公安机关抓获,他却自恃现场证据不足,依旧百般抵赖。

王明广立即对在厉某车内缴获的铁钳和被盗电瓶车铜丝断口开展痕迹检验。然而,铜丝横断面直径只有0.2毫米,是三根头发丝的宽度,和当时业内公认的最低1—2毫米形象痕迹鉴定最小限定值精度,几乎差了一个数量级,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王明广将自己关在痕迹显微镜室内,对铜丝截面反复拍了1100多张照片,并进行了8300余次细致比对,最终找到关键关联点,将铁钳刀口与铜丝断口比对成功。

“他一干就是28天,眼药水都用掉好几瓶,从痕检室出来,他的表情经常都是僵硬的。”回忆起王明广那次办案的情形,同事张利民记忆犹新。

依据这一关键鉴定结果,法院结合其他线索认定厉某盗窃作案60余起,依法以“零口供”判处厉某有期徒刑3年6个月。这一成功案例,在业内引起震动,因为王明广的这一鉴定成果让形象痕迹鉴定从过去的毫米级突破到了百微米级,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

不管是大案还是小案,王明广都坚持刨根问底、一探究竟。在21年的刑侦一线工作中,他参与检验鉴定6000多起刑事案件和数以万计的物证,出具鉴定书2600余份,始终保持零失误、零差错。2019年国庆安保期间,在办理系列网络制贩枪支大案中,他对涉案的93支火药枪逐一反复进行技术检验和鉴定,一一锁定了79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对案件的侦破起到了关键作用。

一只小瓶,他让“隐藏命案”沉冤昭雪

2017年3月15日,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哭声撕破某村静谧的午后,不满6岁的男童小海中毒身亡。因为村中常有家禽家畜误食老鼠药被毒死的事件发生,死者家人认为男童也是误食毒饵所致。

现场勘查中,王明广发现疑点颇多,绝不能轻易放过。由于农村地区缺乏监控设备,死者家人又坚决反对对尸体进行法医解剖,王明广提出了一个最笨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扩大侦查圈,所有样本应采尽采。

王明广和队友们连夜行动,花了整整13个小时,将死者生前2小时、近1平方公里活动范围内的1800余件可能涉案的物品逐一提取、登记、检验,最终在一只益生菌饮料瓶上检出了死者DNA和不明人员DNA,从瓶内残留物中检出剧毒物质。

这极有可能是一起故意杀人案!办案民警立刻组织力量对周边人家进行走访排查,很快就在死者邻居周某家中发现几瓶同款的益生菌饮料。经比对发现,不明人员DNA和周某的完全一致。

铁证如山,无可辩驳。周某承认,因为建房纠纷与死者家不睦已久,这几年见对方人家日子红火,而自己家却越发败落,遂怀恨在心,残忍地毒杀了对方家孙子小海。周某还交代,本想等民警走后,继续用同样的方法将对方家的小孙女毒死,没想到被民警找上了门。

就这样,王明广凭借敏锐的专业判断能力、见疑不放的敬业精神,不但快速将一起“隐藏命案”查得水落石出,还阻止了一起即将发生的杀人案。

“敬畏生命,人之大德。将凶手绳之以法,是对死者最后的尊敬!”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痕迹检验专业的王明广,正是以这样“专”的能力、“钻”的精神,累计参与勘查、检验命案达300余起。特别是面对性质不明的非正常死亡案件,他始终按照命案标准开展勘查,突破了多起“隐藏命案”,还受害人以公道。

大海捞针是常态,知难而上是心态,不舍昼夜是状态,同事们笑称王明广就是台“人肉显微镜”,每天在“针尖上找证据”。他却说自己只是好琢磨、有耐心,努力把刑警本职工作做好,不放过一个罪犯,不冤枉一个好人,为老百姓守住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