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坐朱师傅的车,有种亲切感

发布时间:2021-10-12

朱万银是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一名普通的驾驶员。他19岁应征入伍,因表现优秀被上级选中分配到航空兵部队学习驾驶,从那一刻起,他就与方向盘结下了不解之缘。

部队的高标准、严要求,培养了朱万银过硬的驾驶技术。2002年,朱万银从部队转业成为了淮阴区检察院的一名驾驶员,大家都亲切地叫他朱师傅。

到检察院后,对待这份在别人眼里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工作,他却始终用“医生”“舵手”“严父”“慈母”的态度认真对待。

医生

“出车前我就是‘医生’,对车辆例行‘体检’。”这是朱师傅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从2002年进入检察院,朱师傅摸过的方向盘有商务车的,也有囚车的……行驶总里程超120万公里,只要是朱师傅开的车,全部是零故障。

碰上公务出车,他会早早赶到单位,对车辆进行“体检”,确保轮胎气压、空气滤芯、发动机和离合器等运转正常,等干警们准备出发时,朱师傅早已热好车在等待了。晚上下班,朱师傅还要对奔跑了一天的汽车进行保养,擦擦车子,检查汽油、机油情况,打扫车上卫生,确保公车“身体健康”。

舵手

“行驶中我就是‘舵手’,必须保障车上所有人的安全。”朱师傅对自己一直严格要求。连手握方向盘的位置都必须标准,打方向盘要快打快回,满打满回,精神高度集中,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坐朱师傅的车,院里干警最放心,累了随时可以小睡一会儿。朱师傅说:“检察院用车的同志大部分是办案子,不能有半点闪失,如果这点事情我都做不好,我就不配做一名军人,如果开车出事故,就是给检察院丢脸。”

严父

“公车使用管理规定谁都不能违反。”朱师傅身上有着一股“倔劲”。开了这么多年公车,他从未将公车私用过一次,连绕路都没有。找他用车必须有严格的公车申请程序和派车单,如果临时有干警要“蹭车”,即使是检察长,也会被朱师傅“拒载”。

朱师傅说:“党让我做驾驶员,把着方向盘,我就要站好自己的岗,严格遵守党的规定。”

慈母

院里干警都喜欢跟他出车,朱师傅在车上听到干警讲自己的私家车出了问题,他出完车都会帮忙看看。只要车子一打着火,再开上一圈,他就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根本不用去修理厂。

他在出车过程中听说新来的河南干警吃不惯当地菜,就带来自家磨的辣椒酱,送给干警。朱师傅说:“吃饱了不想家,安心在这干。”朱师傅的车上还会准备小毯子、小枕头,干警办案累了,小睡一会儿精神百倍,干警们都说:“上了朱师傅的车,有一种亲切感,能感受到家的温馨和舒适……”

朱师傅说:“出车有起点和终点,但是服务干警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我这辈子,没干过其他事,就是开个车子,把车开好就是我的追求。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检察事业,我只有用这项普通的技能来表达了。”在朱师傅朴素的话语里,是一名退役军人、一名检察人对初心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