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张维斌:剑胆琴心的“数据尖兵”

发布时间:2021-07-15

张维斌,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盱眙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负责人。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淮安市“政法先进典型”、淮安市“劳动模范”、淮安市“优秀共产党员”、淮安“最美警察”、淮安“青年岗位能手”、淮安“百名平安卫士”等荣誉称号。

因全国比武竞赛成绩优异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某信息化应用能手”,获选公安部首批刑事情报研判人才库成员、省公安厅首批数据情报分析师、省反恐数据分析员。其先进事迹被多次被淮安日报、江苏法制报、学习强国江苏平台等媒体报道。

640.webp (1).jpg

信息战场上的“隐形战士”

当今大数据时代,公安信息研判正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研判民警就是战场上的“隐形战士”。从事刑事情报研判工作之初,张维斌也曾一头雾水,面对着30多种研判系统,10多类研判数据,他毅然决然打起“背包”、备足泡面开始了以队为家的生活。凭着这股钉子精神,他的研判成果也在案件侦破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6年10月,盱眙县境内系列入户盗窃案件,涉案金额20余万元。案发后,张维斌通过实地勘查案发现场周边的地形地貌,制作了点位分布图,查阅了拷贝了20多个G的视频监控录像和上千张的视频抓拍图片进行逐一筛选研判,后经过数据比对、信息研判等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群众眼里破百姓小案的“拼命三郎”

“群众无小案、小案牵大案”。派出所刑侦民警出身的张维斌,深知民生小案的破案率影响百姓的安居乐业,影响公安机关的公信力。每侦破一件民生小案,群众和公安机关之间的情感便更深一层,距离也更近一步。2018年5月,盱眙县工业园区某小区居民电动车电瓶被盗,该案涉案金额仅为800余元。由于小区是尚未完全封闭的,为了破案的张维斌盯着电脑屏幕看了8个小时,调阅事发地周边10余处监控视频,分析研判嫌疑车辆潜逃路线,梳理车辆、人员、地点、时间等等零散数据中潜在的一丝一缕的潜在联系。眼睛干了,滴点眼药水,颈椎疼了,用手背使劲敲敲。终于,在抽丝剥茧的研判工作中他准确地捕获了嫌疑车辆的轨迹。就这样,该起涉案价值800余元的小案的嫌疑人在案发8小时后被成功侦破。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经过进一步研判分析,带破了苏皖两省系列盗窃电瓶案件100余起。

这只是张维斌研判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缩影,自2017年盱眙县公安局成立情报研判中心以来,作为牵头人,他为自己的战队立下了“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的工作作风和“早来十分钟,晚走半小时”的作息制度,先后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比中各类犯罪嫌疑人700余名。

情报研判队伍中的"最强大脑"

信息战中数据就是武器,数据用好才能是战场上的王者,张维斌善用信息化警务系统和传统侦查措施相结合的方法,从事研判工作10年,在每日和浩如烟海的各类犯罪信息交锋中,练就了职业刑警的锋利眼力,以“快、准、狠”的数据检索和突出的研判能力,迅速成长为情报研判队伍中的“最强大脑”。每次案件和突发事件的发生,他的出现都能确保各类实战急需的数据资源直通一线、直达现场。张维斌不仅善于利用数据,更懂得在工作中总结经验。通过多方面学习,多方位思考,多方向研究案件研判技巧,总结10余篇案例在省厅主页发表,撰写出了多篇情报研判工作法,其中一篇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典型技战法。工作中面对同事的请教求助,他毫不保留,热情真诚,不仅授之以鱼,还要授之以渔,将自己掌握的知识、技巧,研判的思路、心得,一并分享给前来求助的同事,大家纷纷称他为“乐于助人的张老师”。

张维斌终日与网相伴,持网作战,在错综复杂、千丝万缕的信息和线索中沙里淘金、集零为整,凭着细致入微的洞察力和锲而不舍的干劲,拓展了破案渠道,实现了精准打击,为一线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