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谷奎鹏:脱下军装,我仍然是一名战士

发布时间:2021-07-08

他有为国无悔的年华,军营18年;他有扎根基层的情怀,2015年10月转业到洪泽区司法局高良涧司法所工作,两年后升任司法所所长;他有军人特别能吃苦、能战斗的作风,在他的带领下,高良涧司法所连续五年荣获洪泽区司法行政系统年度考核第一名。2021年3月他又被评为洪泽区“优秀政法干警”,他就是洪泽区司法局高良涧司法所所长谷奎鹏。

640.webp (1).jpg

谷奎鹏, 1978年8出生在洪泽区东双沟镇太平村。43岁的他履历简简单单:学生、军人、公务员。留给大家的印象是:阳光向上,雷厉风行,身上透出一股股浓浓的军人气质。

干好工作是自己的天职

谷奎鹏所在的高良涧街道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40%多,所以在城关街道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无论任务多么复杂、多么繁重,谷奎鹏总是井井有条,工作排到季度、月、周、日。今天能完成的绝不拖到明天,所以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最晚。他没有怨言,认为干好工作是自己的天职。

2019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关键时期,所里一名干警因交通事故受伤不能上班,只剩下他一名在编干警。辖区内有社区矫正对象80多名、安置帮教对象320多名需要日常管理。  “扫黑除恶”工作台账上报、“涉黑涉恶”线索核查、舆情处理、整治措施等多项工作需要落实到位,但他临多不乱、迎难而上。时间不够,他就利用早中晚、节假日加班,一天到晚连轴转,身体健壮的他终于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消瘦了十多斤。他抽空吊完水后,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高标准完成了组织上交办的各项任务。

共产党员要有敬畏之心

谷奎鹏家规很严,早在部队任营房股长时,母亲就经常提醒他:“你是党员,不要贪任何一分钱,认真干好自己工作!”转业到地方工作时,妻子贤内助的作用一点未减,经常劝道:“我们都是国家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的事坚决不能做!”  生活中的谷奎鹏是一个淡泊名利的人,他心里有一本帐:人一生光明磊落,晚上睡觉都踏实。如果受贿犯罪,工作没了,工资没了,声誉没了,一辈子都抬不起头来。对不起家人,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组织。  李某因犯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而被判处缓刑。此时的他对犯罪改造认识不足,希望通过造假请假能自由地出入外地继续从事工程业务。  李某打电话请谷奎鹏吃饭,谷奎鹏婉言拒绝。李某不相信世上还有油盐不进的人,他又偷偷把两箱酒送到了谷奎鹏办公室,谷奎鹏回来发现后当即打电话责令他取回。  李某见明的不行,就来暗的。去年4月22日他把监管手机放在了家里,乘朋友的车偷偷跨市外出。他以为天衣无缝,结果在次日司法所例行检查中,李某违规外出的行为立即被发现,李某因此受到了警告处分。

群众有难必须冲上去

谷奎鹏来自于农村,又在农村长大,深知百姓的甘苦,只要群众有难,他就会冲上去。

2019年夏天一天深夜,谷奎鹏突然接到电话,说社区矫正对象张某因为购买手机与父母产生冲突而要跳楼。他二话没说,当即起身,并通知所里相关人员随他一起外出寻人。  提起张某,谷奎鹏非常熟悉。张某是未成年人,自从父母有了二胎之后,对他的关心照顾少了,感觉自己被抛弃,就搬出居住并以打工为生。

他们来到了张某所住的小区,终于小区顶楼平台上找到了他。只见张某情绪激动地坐在楼顶边上随时都有坠楼的危险。谷奎鹏一边安抚劝慰他,一边安排人员通知其父母来到现场。其父母到场后十分后悔,表示今后一视同仁。在大家的共同开导下,张某渐渐平静下来,最终同意随父母回家。

“好男儿闯就闯出个名堂,好男儿干就干出个模样”,谷奎鹏就是这样的性格,这样的情怀,这样的追求,豪情不变,年复一年。他说:“脱下军装,我仍然是一名战士。只要生命不息,我将永远冲锋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