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谢静:用爱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发布时间:2021-06-18

谢静,淮阴区人民法院一名少年家事法官。作为一名女性,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在办案时充满爱心,尽最大努力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给予他们法律的温暖;作为一名法官,她嫉恶如仇,面对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被告人,她严格要求,依法办案,用法律利剑惩处犯罪分子。她用司法的速度、温度、力度和深度,守护未成年人成长。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谢静先后在刑事审判庭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员额法官,审结各类刑事案件700余件。2019年3月到小营人民法庭工作,审结各类婚姻家事类案件300余件,涉少刑事案件30余件,无一件因个人原因导致的错案。

640.webp.jpg

她让司法审判有速度,不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她竭力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实现案结事了、促进社会和谐,并且利用业余时间持续不断学习犯罪心理学、儿童教育心理学、婚姻家庭心理学等知识,累计阅读了二十余本相关书籍,积极参与业外培训、讲座,在家事案件特别是涉少婚姻案件中注重保护未成年的利益,在法院亲情修复室、学校等场所,积极倾听未成年人的心声、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30余次,在每一个离婚案件中向家长宣讲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常识,努力帮助破碎家庭重建良性关系,避免未成年人因家庭破碎而自暴自弃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在其审理的于某与葛某探望权纠纷一案中,双方矛盾十分激烈,由于葛某思想意识问题,于某已经几年未能看望女儿于某某,谢静法官耐心做葛某工作,向她解释父母任何一方的陪伴都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很重要,还走进校园与于某某谈心,于某某从开始不愿和父亲接触,逐渐向慢慢接受父亲的探望转变,在充分了解父母、子女三方意见后,谢静法官就探望权作出判决,最终双方并未上诉,案件获得较好的审理效果。

她让说服帮教有温度,不抛弃任何一名犯错的孩子

在涉少刑事案件中,她办案有温度,坚持对少年犯进行庭前犯罪原因调查、庭中法庭教育、庭后帮教回访,以教育感化少年犯,同时对于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予以特殊保护。年仅十六岁的王小某是谢静法官接触的比较特殊的孩子,因犯强奸罪被检察院提起公诉,在收到案件卷宗后,谢静法官认真阅卷,王小某是强奸未遂犯,对于检察院建议判处实刑的量刑,谢静法官很慎重,即使提起公诉前检察院已经建议司法局对王小某的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谢静法官还是决定亲自去王小某生活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经过走访,谢静法官了解到王小某此次犯罪主要是因为年少辍学,结交了许多社会上的朋友,失足犯错。在被检察机关批捕后关押的这段时间,王小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所犯的错误,其父亲对于自己的疏于管教也十分懊悔,经过谢静法官的一番努力,最终被害人选择了谅解王小某。谢静法官综合具体案情,对王小某判处了缓刑。案子结了,但对王小某的帮教她始终记在心上。后来,谢静法官定期去王小某家与其进行交谈,了解王小某的思想动态。在得知王小某积极帮助村里无劳动能力的老奶奶收割庄稼、以前的“朋友”邀请王小某再次从事不法勾当时他果断选择报警等事情后,谢静法官很是欣慰,王小某说“谢法官,感谢你给我重新做人的机会,我会珍惜这次机会,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她让司法惩处有力度,不放过任何一名犯罪分子

“每办理一件涉未成年人受侵害的案件,心都是痛的。”谢静神情严肃地说道。她热爱自己的事业,每一件案件她都竭尽所能争取公平公正。但是,涉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一直是她想努力“逃避”的案件。她“逃避”,不是因为她不想办,而是面对身心受到创伤的孩子,她于心不忍,但她又必须面对,因为这是她的职责。由于未成年人性意识及语言表述能力有限,涉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在证据固定上存在很大难度,面对这一类的案件,谢静法官总是十分的谨慎,面对被告人不认罪的案件,谢静法官会在庭审中仔细讯问相关情节,然后结合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辨认笔录等证据,寻找相互印证的点,思考能否形成完整的证据锁链。她说,“无论多苦多难,只要能查明真相,不放过任何一个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分子,就是给被害人及其家属的最大安慰。”

她让普法宣传有深度,积极探索普法多样化

谢静同志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宣讲,并依托法院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平台,参与制作录音、视频,宣传儿童预防性侵、儿童自我保护等常识。自2019年以来,她多次走进社区、学校等地宣讲,以案讲法、以案说理,以PPT展示的形式,开展儿童心理健康、儿童预防性侵害自我保护、未成年欺凌及犯罪预防、预防毒品犯罪等法律知识的讲座,受到师生、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例如走进星光社区、长江路街道、赵集中学、古寨小学、刘老庄小学、长征小学等开展上述活动,受众广泛,区电视台跟踪报道。作为指导老师参加了淮安市第三届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在编撰剧本、庭审模拟等环节中对淮阴中专参赛学生悉心指导,最终该校获得优异成绩,谢静同志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2019年谢静同志被中共淮阴区委宣传部、淮阴区文明办、淮阴区教体局评为“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百场宣讲活动先进个人”。

从业十余年,谢静法官始终初心不改,守护花开,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她用过硬的专业素养践行着司法为民的法官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