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牢记使命,在创新创优中砥砺前行——陈书敬

发布时间:2021-06-02

陈书敬,历任洪泽法院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少年审判庭庭长,现任区法院民二庭庭长。曾荣获“洪泽区十大杰出青年”“淮安最美人民法官”、省“三八红旗手”、全省优秀法官、省高院个人二等功和省高院个人一等功等荣誉称号。

640.webp.jpg

精雕细琢造精品

2014年,王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及被害人530余人,吸收存款人民币5430余万元,卷宗22本。陈书敬为保证案件高效审结、保护受害人合法权益,制作表格式阅卷笔录160多页,庭审持续进行两天,多次与信访的被害人、被告人沟通协调,最后形成的判决书达51页。由于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判决后五名被告人均服判息诉,被害人对判决非常认可,该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7年,原告孙某诉被告沈某、丁某侵犯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该案涉及“小饭桌”家庭式托管班为留守儿童提供食宿、接送和辅导作业等服务而引发的安全问题,法律关系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庭前陈书敬多次到现场实地勘查、询问当事人事发经过及背景情况、组织伤情鉴定,到公安机关调取录像等证据材料,为案件庭审的有序开展做好充足准备。央视媒体《今日说法》《法治天下》全程跟踪拍摄案件的审理,该案判决后,被省高院、省妇联评为“江苏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同时被省高院公报案例采用,并成功入选司法部2019年度案例库。该案件的庭审还荣获首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和“全省法院优秀庭审”。

匠心出精品,陈书敬一直将审判工作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摸索出自己的“苦干加巧干”工作方法,自2008年共审结各类刑事、民事和执行案件1600余件,办理了多个疑难复杂、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打磨案件庭审、法律文书,提升案件质量,提高审判质效指标。

乘风破浪誓攻坚

2018年执行攻坚年,陈书敬迎难而上来到执行局协助局长工作,并带领团队专职负责快速执行。初到执行团队的陈书敬,攻坚重任压在身,只能加班加点地熟悉执行案件办案流程。作为速执团队的团队长,她清楚地知道团队的重点就在一个“快”字,首次执行的案件全部当天查控,账户上余额足额的当日划拨、当日结案,其他案件有线索第一时间核查,陈书敬带头“5+2”“白加黑”,速执团队当年收案426件,结案389件,结案率91.31%,平均执行期限45天,实际执结率、执行标的到位率等多项指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洪泽法院执行局在当年全市执行条线考核中获得第一名。

2019年破产案件攻坚、“套路贷”专项治理、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未能喘息和调整,陈书敬又来到了民二庭扛起攻坚重任。某公司破产案超长期未结,债权总额达2659万元,由于公司机器设备及存货变现难度极大,案件很长时间都没有实质性进展,连管理人都有几分心灰意冷。陈书敬到任后主动联系了公司的招商引资单位和洪泽开发区管委会,通过借力政府招商平台,很快便迎来了一波意向企业。最终,某有限公司以2230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停产多日的公司“腾笼换凤”,化身固定投资15亿的现代纺织项目。为破解破产案件中资产处置瓶颈,在院领导的帮助下,陈书敬与区里招商引资平台及国有公司平台对接,建立了“破产资产库”,采用“破产+招商”的模式,推进破产企业资产变现。2019年,该院破产审判攻坚等营商环境考核全市排名第一,2020年荣获“区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单位”“省高院破产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套路贷”专项治理工作经验被市中院予以刊发介绍,全市法润民企“6+1”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在洪泽召开,该院做了专题经验交流。

逆境出英才,作为女同志,陈书敬经常在心里问自己“我能行吗?”,但是攻坚的重任,不容她有丝毫的懈怠。院里同志们也常戏说“哪里有攻坚任务,陈庭长就到哪里去”,攻坚克难、砥砺实干,陈书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处置僵尸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践行使命担当。

真抓实干推创新

审执工作是法院工作的重点和基础,而开展的特色创新活动则是提升法院工作“颜值”的重要载体。因此,不管在哪个庭室,陈书敬都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创新活动,希望能更好地宣传法院工作成效,展示法院形象。

近年来,陈书敬牵头陆续开展了创建“法治园区”、建立“府院联动”机制、设立“破产资产库”、开展“安商护企”等一系列特色创新活动,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为更好宣传工作经验和成果,打好打响创新品牌,陈书敬积极参与撰写宣传、调研和司法建议等。近三年,在省、市等媒体发表宣传近60余篇,参与录制《今日说法》《法治天下》《法治集结号》等法治宣传电视节目6期,在《法官之友》《江苏法治报》等发表调研10余篇,《家庭式托管侵权纠纷》被省高院公报案例采用,1篇论文被省法官协会评为优秀作品,1篇调研报告《家事审判制度问题检视及机制设想》获得淮安市法学会优秀奖,《关于加强整顿和规范医疗保险基金的司法建议》获2017年省高院优秀司法建议。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陈书敬以女性之姿践行时代使命,争当先进、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勇创佳绩。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力量,向榜样看齐,书写新时代女性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