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马兰兰——多面警花

发布时间:2021-03-29

马兰兰,女,201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盱眙县公安局盱城派出所城北社区民警。从警4年多来,马兰兰始终不忘入警初心、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扎根社区、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社区民警”“盱眙十佳人民警察”“淮安市优秀巾帼维权志愿者”“盱眙好人”。

640.webp (1).jpg

抗击疫情,她是舍身忘我的“急先锋”2020年新年伊始,疫情来袭,马兰兰主动提前结束春节休假,返盱投入战“疫”一线。疫情防控期间,她对辖区内13个小区物业逐一要求严格执行居民出入制度,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核查身份;对辖区内洗浴、足浴、网吧、旅馆、商铺等300多家场所行业逐一上门通知暂停营业,并严格巡查管控;会同街道“地毯式”排查3000余户居民,核实500余条涉疫人员信息;配合街道社区、卫健部门对重点疫区回来的106名人员逐一上门做好说服、教育、隔离等工作;严格落实“四包一”工作责任制度,对辖区涉疫人员逐人逐日上门监督居家隔离观察情况,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运送蔬菜水果及生活必需品、帮助倒送垃圾;对达到居家隔离14天以上的医学观察对象上门递送《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84份。

在疫区人员返盱排查走访中,马兰兰得知居民李某1月23日从湖北武汉返盱,她立刻与社区工作人员、卫生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核实情况。李某对居家隔离14天的要求态度激烈,拒不配合,坚称自己没有任何症状,不需要隔离。马兰兰向李某耐心地宣讲目前疫情发展情况、有关部门的疫情防控措施及有关法律法规,李某才平复了一些情绪,但对自己居家隔离期间生活保障表示担忧。马兰兰和社区工作人员让李某放心,他们会尽全力解决他的需求和困难。

隔离期间,马兰兰通过微信时刻与李某保持联系,为李某购买蔬菜水果等食材、生活必需品,每日和社区工作人员、卫生部门医生上门检测其体温、身体情况等。马兰兰还耐心疏导李某情绪,李某从一开始抗拒马兰兰上门,到后来期待马兰兰每日的“登门拜访”。通过每日“登门拜访”和“保姆式”服务,感动民心,赢得李某“五星好评”。在14天隔离结束时,马兰兰和社区人员到李某家中递送《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时,李某既愧疚又感动地对马兰兰等人说:“我为自己一开始的态度表示歉意,正是有你们一群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的工作人员,才有我们老百姓的健康和安全,真的感谢你们!”

关爱未成年人,她是温情呵护的“知心姐”马兰兰所在的城北社区是老城区,很多青年选择外出务工,不少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平时无人照顾,留守儿童等未成年人受到社会闲散杂乱人员教唆违法犯罪问题时有发生。为了防止未成年误入歧途,保护这些弱势群体利益不受侵害,她创新管理思维模式,争取县局相关部门支持,在“兰兰警务室”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盱城关心下一代工作站”。工作站成立之后,马兰兰积极动员“五老”人员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一起深入辖区开展摸排工作,参与解决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纠纷,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预防辖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2018年以来,已关心帮助有问题的青少年百余人次,调解青少年纠纷、矛盾16起。将辖区内3名未成年犯罪人员纳入帮扶帮教工作对象,通过电话跟踪、走访回访、定期谈话等形式进行帮扶,目前3名未成年人均已改过自新,重新返回学校学习。“兰兰警务室”中还打造了一个可爱的小屋子,叫“留守儿童之家”,服务于警务室周边的7所学校。之前放学了,家长们没有结束工作,家中的爷爷奶奶有的时候不能够辅导孩子的学习。这个时候,孩子们可以选择来警务室,在这里既保证了孩子们课余时间的安全,又可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还能够看书、做游戏,丰富课外生活。目前,已在“兰兰警务室”开设法制讲座10多次,先后有100多名留守儿童到警务站接受法制教育,参加法制活动。

警网融合,她是创新活跃的“小机灵” 作为一名“片警”,马兰兰肩上的担子可不轻。辖区面积1.9平方公里,有14个自然巷道,居民2670户,常住人口8219人,流动人口322人,娱乐场所18家。面对复杂的治安形势,马兰兰没有退缩,始终秉持社区基础工作服务实战的理念,坚持做实做细社区基础工作,着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2019年以来,马兰兰依托“警格通”APP,在辖区大力推行“警格+网格”融合新模式,充分运用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本土优势,带领辖区的巡特警队员、社区辅警、网格员等20余人开展治安防控、信息采集工作,截至目前,已安装电子门牌5000余张,更新实有人口信息6000余人次。 作为全县唯一的社区女民警,马兰兰苦练社区基本功,进百家门,知千家情,解万户忧,成为了熟知辖区情况的“活地图”,架起了警民“连心桥”,织密了守护社区治安的“防范网”。她的身影,穿梭在社区的每一个街道;她的脚步,丈量着社区的每一寸土地;她的脑海,记录着社区的每一件琐事。她的笑容像暖阳,是化解矛盾纠纷的良药,每遇难事,社区群众最先想到的是她。她扎根基层这片热土,绽放着自己的无悔青春,她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给老城北辖区居民带来了无限温暖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