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退伍老兵甘当“护花”使者——记清江浦区府前街道淮西社区优秀“五老”志愿者张守明

发布时间:2019-08-08

提起家住工农路石油公司宿舍居民张守明老人,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位热心肠、有爱心的好人,孩子们看到他也会热情地他叫张爷爷。

张老今年69岁、部队转业军人,早年的他在部队做了18年的政工干部,后转业到地方淮安市石油公司工作,又做了多年的党务工作,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为人热情,看到别人家中有事,他常会去帮人解决。

2008年退休在家的张老不甘寂寞,他主动来社区参加公益活动,每到节假日他就会来社区活动室为青少年学生读书读报,讲党、国史、讲革命故事。

张老是2009年加入府前街道淮西社区关工委组织,他热心关爱事业,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社区的关爱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每当看到放学回家无人看管的孩子在小区内游荡,他都会担心孩子的安全,为了安全起见,他总会上前劝导孩子早点回家,别让爸爸、妈妈为他们担心。谁家的孩子与父母闹情绪、谁家的孩子不听大人管教,家长们都会请他去化解矛盾,谁家的孩子夜不归宿,他会与家长一起去巡找,谁家的孩子因家庭困难买不起课外阅读书籍,他会自掏腰包为孩子购买课外书籍赠送给孩子。

几年前的他,看到楼道里新搬来一户小夫妻,夫妻俩还带着一4岁的孩子,丈夫在外地工作经常不在家,妻子无固定工作,为了减轻丈夫的负担,她在外面找了份临时工,4岁的儿子上幼儿园。遇到幼儿园休息,妈妈不方便带孩子去工作,就会将孩子关在家里,让孩子在家里玩,由于孩子年龄太小,家中无人陪伴,缺乏安全意识。关在家里的孩子就会扒着门、拍着门使劲地哭喊,叫妈妈别走。每当看到此景,张老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生怕孩子一个人在家里出事。热心的张老主动上前请缨,向孩子妈妈介绍自己的情况,便热情地将孩子接到家中,免费担负起看管孩子的责任。

只要孩子的妈妈上班没有时间接孩子放学,张老都会主动把孩子接回家,给孩子做饭、哄孩子睡觉、辅导孩子功课,等着家长把孩子接回家。

这样的好事张老一做就是多年,无怨无悔,从未收过人家的一分钱报酬,孩子的父母逢人就说他家遇到贵人了,这么多年如果没有张老的热心相助,她也不知如何度过这困难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