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盱眙“三强化”着力提高公众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7-06-29

近年来,盱眙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民意导向,从维护群众利益、优化发展环境、建设平安盱眙的高度,把公众安全感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公众安全感指数不断上升。2016年,全县公众安全感达95%,跃居省市第一方阵,刑事发案较2015年同比下降23.31%,今年1-5月份发案较去年同比下降11.64%,降幅全市第一。

一、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工作保障力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县委、县政府在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的同时,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的民生工程来抓,每年召开政法工作会议,深入动员部署 ,层层签订责任状,实现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压力传导"三个到位";多次召开县委议事会、政府常务会,研究解决影响公众安全感的实际问题;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深入基层调研和督导,强力推进措施落实。

二是广泛宣传引导。"综治、法治宣传月"等活动为载体,利用标语、横幅、短信等方式,大张旗鼓的开展平安法治宣传工作。开播《法治在线》、《举案说法》、《山城警方》三档电视节目,开通盱眙长安网、"盱眙政法"公众微信号等新媒体,大造平安盱眙舆论声势。组织"黄梅飘香·大篷车送法下乡"百场巡回演出活动,让群众在娱乐、笑谈间,对平安建设耳熟能详,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严格考核奖惩。坚持用数据说话,将公众安全感纳入综治与平安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各乡镇(街道)进行科学抽样测评,并向全社会公示,形成比学赶超的竞争态势。强化测评结果运用,对排名靠后的年终评优评先予以"一票否决",并对党政主要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对排名靠前的予以"全县公众安全感满意乡镇(街道)"表彰奖励。

二、强化立体防控,降低治安发案率

一是打好"整治组合拳"。 加大打击破案力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两抢一盗"、黄赌毒等多发案件和治安突出问题,以打团伙、打流窜为主攻方向,组织开展了"五整一打"、"夏季百日严打"等声势浩大的系列专项行动,洪泽湖非法采砂、"9.18"故意杀人等一大批大案要案相继攻破。着力加强治安重点地区、行业的排查整治,完善滚动排查、定期研判、挂牌督办机制,先后对马坝镇、盱城国贸中心等6个挂牌重点地区综合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是搭好"治安防火墙"。县财政先后投入1500万元完成农村技防"村村通"工程建设、3000万元实施城乡技防"一网通"工程建设,全面打造天罗地网工程按照城区万分之十、农村万分之八的标准,招录508名乡镇专业巡防队伍,实行薪资、考核、管理"三统一",提升城乡防控能力。率先成立县级平安法治志愿者协会,全县乡镇(街道)、村居全部成立协会分会、工作站,招募志愿者6100余名,构建县乡村三级群防群冶体系。创新推开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全县参保数5万余户、参保率超40%以上。

三是建好"管控帮扶网"。 创新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建成全市首家青少年法治宣教中心,实行免费开放,累计接待1.2万人次,全县青少年犯罪人数同比下降52.5%,在校生实现零犯罪。加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盱城街道被评为"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建成县精神病专科医院,出台救治救助意见,设立专项救治经费,收治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100余人,极大消除治安隐患。利用龙虾产业优势,带动近百名刑释解教、社区矫正对象再创业就业,收到良好效果。

三、强化多元共治,提高社会和谐率

一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行日排查、周例会、月研判制度,认真落实重大事项稳评机制,切实加强源头预防。公开招录58名专职调解人员,全县乡镇、村居个人调解室以及公安派出所调解室、法院诉调对接室建设达到全覆盖,交通、医患、物业以及龙虾产业矛调中心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全部建成到位,创新成立信访评议庭、人民调解专家巡回调解庭,"大调解"机制广泛建立。全县矛盾纠纷调处率、后解决率分别达59.8%、90.7%,位居全市前列,民转刑案件大幅下降,今年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峰会、江苏发展大会期间实现县以上"零非访"。

二是基层治理多网融合。高标准建成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全面强化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应用,将全县划分为683个网格,配备683名专兼职网格员,开通综治E通系统,实现县、乡、村及网格员四级PC终端、移动终端全覆盖,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形成了以三级平台为依托、信息化为支撑、网格化为基础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综治信息化在全省率先形成实战应用,在全市实战应用技能比武竞赛中夺得第一。

三是平安创建多方参与。针对居民小区"环境差、治安乱、隐患多"现象,启动星级平安法治小区创建工作,对全县88个成建制小区按分评星授牌,全县共创建18个四星级平安法治小区、12个三星级平安法治小区,营造了"环境好、发案少、群众满意"的良好小区环境。以"星级平安法治小区"创建为引领,坚持"以创促建",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平安单位、平安学校等创建工作,真正实现了由"小平安"汇聚为"大平安"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