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警方提示:遇微信好友借钱要认准“原装”

发布时间:2017-03-30

  如今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如果有好友通过微信向你求助"发个红包救济"什么的,你可要多留个心眼了。因为,也许你这位好友有可能是个"李鬼"。

  事件回放

  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汤陵派出所民警日前就接到市民小梅报警,称有人在微信上冒充她与自己的好友聊天,甚至讨要微信红包。

  小梅是一名微信达人,平日经常"泡"在微信中。她在微信上晒美食、晒美景,几乎每天都要上传两三张自拍照至微信朋友圈。日前,小梅接到闺蜜小丽的电话:"你和男朋友分手了?怎么在朋友圈里征婚了?"闺蜜的电话让小梅一头雾水,直到闺蜜发来一张截图,她才意识到事情不妙。

  闺蜜发来的这张微信截图显示,这个人的头像、昵称、朋友圈部分照片和自己相同,但微信里说的内容却大不相同,其中还有一条"我感觉在这个时候我需要一个男朋友"的信息。

  惊讶之余,小梅添加截图中的微信号后发现,对方在朋友圈里发的竟然都是自己的照片,且对方很快就将小梅拉黑了。

  小丽是怎么发现这一蹊跷的?原来,前不久小丽正用微信聊天,忽然收到一条申请好友的消息,点开一看是朋友小梅的头像。是不是不小心把小梅的微信号删了?想到这儿,小梅便通过了对方的好友申请。只是,小丽在查看自己朋友圈时,发现有两个头像一模一样的"小梅"。于是,小丽忍不住打电话向小梅求证。

  小梅的另一个朋友小王前不久也接到了假小梅的添加好友申请,"小梅"还发来消息说想借点钱救急,所幸的是小王当时的微信钱包里确实没有钱。

  事件分析

  民警询问得知,小梅的微信好友很多,加微信好友时基本是来者不拒,许多人都是身份不明的"好友"。民警推测,能够盗取小梅微信资料的人,很可能就是她微信里的这些陌生"好友"。

  骗子在对小梅的信息进行一番研究后,便盗取了小梅的照片等内容,照葫芦画瓢做起了"李鬼"。所幸小梅和朋友发现及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警方提示:

  首先,要"净化"微信好友。不要随意添加身份模糊的陌生人为好友,同时给微信上的好友添加备注名等信息;

  其次,慎点朋友圈内各种链接,防止中木马病毒。不要在网上轻易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

  第三,注意保护个人隐私。最好别用自己或家人的照片做头像,也不要在朋友圈内发布太多私密照片。可以将好友分类或者设置浏览照片权限,以免被身份不明的骗子利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