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盱眙织好“一张网”夯实人民调解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17-03-29

  今年以来,盱眙县司法局立足夯实基础,不断细化工作举措,积极织好调解组织、调解室、调解员全覆盖这张网,为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抓好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该局在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基础上,建立了医患纠纷、交通事故、物业管理三个调处中心,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婚姻家庭、农村土地等四大专业调解室,在法院及三个基层法庭派驻调解室,并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律师工作站,22个公安派出所实现派驻调解室全覆盖。目前该县建有各级各类调解组织303个,形成了横向到部门、纵向到镇村的调解组织网络,实现了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全覆盖。

  二是打造个人调解工作室,推动人民调解社会化。大力推进公安、法院、检察院、信访等部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等社会团体组织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该县在保障个人调解工作室自主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上,由县人民调解委员会统一负责规范制度、绩效考核,打造个人品牌,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前已建成县乡级以个人命名的调解工作室25个,村级建成率达到75%,其中,旧铺等8个乡镇实现了村级个人调解工作室全覆盖。

  三是扩大调解员队伍覆盖面。该县积极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第三方参与调解工作,引导法官、检察官、律师、道德模范等加入调解队伍,目前,全县共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745名,其中专职调解员425名,实现了人民调解员行业领域、行政辖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