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涟水:“三字诀” 保障群众就地过年

发布时间:2021-02-12

“开发区派出所的赵警官给我算了笔账。我是河南信阳人,春节回到老家需要健康监测,年后回来还需要健康监测,这一来一回就快一个月。现在企业给我们发了过节补助,我们大家都愿意留在涟水过年。”1月27日,江苏省涟水县经济开发区某企业外地员工李岣对记者说。

据介绍,涟水县共有外地员工近1.7万余人,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让外地员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安心就地过节,涟水县公安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采取“三字诀”。

“唱”响疫情防控宣传曲。该局依托新媒体矩阵平台和警民互动微信群,持续发布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并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群众,逐家逐户做好疫情排查工作,及时了解辖区外地人和外来人员情况及群众生活状况,把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牢。1月以来,该局在警民互动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信息20多条,走访外来人员6000余名。

“打”出治安防范新局面。针对岁末年初入室盗窃、扒窃拎包等侵财类案件可能出现反弹的情况,涟水县公安局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压到一线,持续组织冬季攻势专项行动,及时预警易发、高发电信网络诈骗,并以深入推进“断卡”行动为抓手,加大对涉及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整治力度,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提高警惕,切实守好自己的“钱袋子”。1月以来,该局抓获侵财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7名,入室盗窃立案数同比下降32.3%。

“画”好纠纷排查化解同心圆。该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企业、社区,全面收集、解决企业和员工在实施“就地过年”政策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配合劳动部门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围绕欠薪减薪、劳务合同等易引发纠纷领域,加强宣传引导和法律咨询,配合劳动部门线上线下同步化解各类欠薪纠纷。截至目前,共化解欠薪减薪、劳务合同矛盾纠纷59起。

“就地过年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口跨区域流动,我们公安机关将全力做好便民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让‘异地过年’平安有序、温情满满。”该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王士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