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淮安洪泽政法:强基础,铸品牌,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30

近年来, 淮安市洪泽区委政法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抓住“基础”“品牌”“突破”三个关键词,强基固本铸品牌,提质增效求突破,主动作为,全力护航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夯实基础,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围绕“平安”这一最大的民生,加强平安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从源头上根治。巩固“无黑”县区创建成果,扩大扫黑除恶战果,建立健全集打击、整治、管理、建设为一体的打防体系,从源头上杜绝黑恶现象的再度滋生,正本清源,呵护好社会长治久安的源头活水。从链条上控制。紧盯违法犯罪发生的环节链条,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狠抓警网融合,坚持警网多元联动、风险多元联控、矛盾多元联调,最大限度地实现“网格”与“警格”双向赋能、同频共振。从队伍上整治。结合政法干警教育整顿活动,开展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强化治建并举,建立健全执法司法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全面防范化解廉政风险,整治顽瘴痼疾。

二、擦亮品牌,形成优质资源的支撑效应

进一步放大“无诉创建”、网格治理、雪亮技防城三大品牌支撑效应,释放更多 “综治红利”,为全区各行各业提供金牌服务。拓展“无诉创建”品牌覆盖面。在“无讼村居”创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础上,拓展政治、智治形成“五治”融合,重点打造安商护企110阵地、涉旅游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金融纠纷多元化解、道交·云端“店小二”、无讼融空间·善治、家事纠纷多元解纷等七大平台。提升网格化治理品牌精细度。持续推进“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建设,以智慧化手段提升网格效能,建好数据库,融合党建、部门、企业、志愿等元素,放大“网格+”的叠加效应;探索实施警网融合,坚持警网多元联动、风险多元联控、矛盾多元联调,最大限度地实现“网格”与“警格”双向赋能。放大雪亮技防城品牌作用力。策应全区“工业+旅游”双轮驱动战略,探索构建雪亮技防实战应用新体系,创新建立“雪亮技防+风险防范+公共安全监管+城市管理”的防控机制,培育创新应用示范点,让智慧技防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三、创新突破,大力护航“双轮驱动”发展

围绕全区 “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充分发挥政法工作护航发展的职能优势,以机制强引领,以项目强突破,以服务促民生。强化机制引领,增强政法保障硬实力。落实服务民营企业“四项机制”,组织开展“政法单位领导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活动,实地倾听企业司法需求,精准提供司法供给。全面部署应用市级政法业务协同系统2.0版系统,细化运维保障分工责任。优化载体打造,增强“双轮”发展软实力。持续推进“生态司法保护绿坝工程”,打造洪泽湖生态修复基地,组建大湖生态巡回法庭,健全“环境损害观察员”制度,深入推进“群眸网格”工程,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建立“涉旅办案绿色通道”快速反应机制。坚持服务民生,提升政法惠民影响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一些突出问题,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抓好司法解困提档升级,优化困难群众司法服务绿色通道。抓好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建立1234便民诉讼服务新模式,提升诉讼服务中心在诉调对接、司法便民、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