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淮安:“网上”建好大平安,社会治理走上“智治”之路

发布时间:2020-12-24

近年来,淮安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自主研发“无讼淮安”矛盾纠纷在线多元调解平台,推动矛盾纠纷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单打独斗向整体联动转变、表面处理向实质化解转变,实现“一网联通千万家、千家万事网上解”。

坚持系统谋划 创新社会治理“谋新招”

淮安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以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为导向,创新运用科技信息手段,打造开放式、模块化、多元化、一体化矛盾纠纷在线多元化解平台,构建“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无讼淮安”平台坚持信息全面、提示明确、操作简单、选择路径清晰的建设标准,将便民、利民、惠民贯穿平台建设全过程。一方面,强调用户体验,要求研发人员换位思考,定期联系进驻单位和一线调解工作人员,充分了解平台运用状况;另一方面,广泛吸纳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平台模块功能,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果,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拓展平台功能 满足群众需求“出实招”

立足群众需求,平台内嵌咨询、查询、调解、诉讼四大服务功能,满足群众多样解纷需求。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访问总量达28万人次,接受市民法律咨询167次,累计在线调解各类纠纷505次。

由“事后诉”向“事前防”转变。改变“有问题找政府、有矛盾找法院”的传统纠纷解决方式,坚持政府搭台、资源唱戏、有效分流、合法管控,实现“拓展服务源头止纷”“下沉重心多元治纷”“线下问题线上解决”。

由“见面办”向“网上办”升级。做实“线下问题线上解”,推动四大服务功能线下线上无缝衔接。线上智能咨询无法回答的问题,及时转接线上人工答疑解惑;线下纠纷解决中的证据材料传阅难问题,有效通过线上传输解决;群众集中反映的立案难问题,有效对接“江苏诉讼服务网”,实现网上立案系统的数据互通。

由“多领域”向“全行业”覆盖。打破行业壁垒,推动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法官调解等多元优质解纷资源全面进驻平台,实现各类调解方式、调解组织、调解人员的线上整合,有效消除信息孤岛。

由“多环节”向“一站式”整合。“无讼淮安”平台的四大服务功能彼此衔接、互相联通,用户实名注册后只需一个账户就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和纠纷特征,有针对性地选择纠纷解决方式。

围绕提升“无讼淮安”平台知晓度和利用率,淮安市紧紧扭住组织领导、部门整合、宣传推广和鼓励激励等重点环节,在全方位、多领域推广应用上下功夫,推动“无讼淮安”平台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