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清江浦:“每案必研”提升打防效能

发布时间:2020-09-01

刑事发案下降10%,案件自主研判破获数提升14.4%,抓获嫌疑人数提升61.6%……今年以来,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紧盯刑事发案攀升、小案侦破低效和大案攻坚乏力等问题,探索建立“每案必研”工作机制,及时破解所队破案难题,不断完善支撑建设、升级防控措施,全面提升了打防效能。

三级研判——破解派出所办案难题

“太感谢你了,那么快帮我追回被骗的钱。”7月21日,无锡市民王先生来到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淮海路派出所,将一面锦旗送到办案民警张衡手中。王先生说他一时糊涂被骗11万元,没想到民警24小时不到便抓到了嫌疑人并追回被骗钱款。

案件的快速侦破,得益于清江浦分局的“每案必研”工作机制。为了解决民生小案发多破少的难题,2019年底,清江浦分局对破案侦查的组织构架进行重组,整合侦查、现勘、图侦、网侦、法制等资源建立分局合成研判中心,在全区13个派出所设立由专职队伍组成的综合研判室,在分局44个值班警组设置警组研判岗,逐步搭建起“1个合成研判中心+13支专职研判战队+44个警组研判岗”的“每案必研”三级研判架构。

据介绍,值班警组负责对发生的所有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开展初步研判,将侦破条件良好的刑事、行政案件研判成果推送办案民警,快侦快破案件。而复杂疑难案件则制成初研报告,及时推送派出所综合研判室开展二次研判。经二次研判后,推送合成研判中心开展深度研判,进行串并案攻坚。

“每案必研”推行以来,清江浦分局研判专职力量已达到70人,其中派出所52人,案件自主研判破获率直接上升了14.4个百分点,专业警种得以腾出精力侦破各类大要案件。今年以来,清江浦分局成功侦办了“3·11”特大网络诈骗案、“3·13”特大网络传销案、市区高架路电缆被盗案等有影响的案件,破案攻坚能力明显提升。

固化机制——推动“每案必研”长效运行

6月15日,市民杨女士的电动车在一家超市门口被盗。接警后,清江浦分局清安派出所通过调阅视频监控,初步锁定了身着深色衣服、戴着口罩的嫌疑人。根据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办案民警按照“每案必研”工作流程迅速展开分析研判,有针对地扩大侦查范围,最终确定了嫌疑人高某并成功将其抓获。

  为了保证“每案必研”能够规范畅通运行,清江浦分局制定了“每案必研”标准化流程,明确标准化的涉案视频收集、备份、存储、分析、研判、串并、流转、查证等工作流程,规定每件案件必须严格执行24小时内立案、48小时内研判、72小时内回访的工作机制。

  清江浦分局还设立未破(结)案件“每案必研”立卷归档标准,列出17项附卷材料清单,对卷宗组卷顺序及材料要求作出硬性规定。根据标准流程,合成研判中心对未破案件的涉案视频开展研判、串并、流转、查证等工作,对轨迹流、资金流、信息流、通讯流开展滚动式关联排查,扎实提升“挖隐案、串大案”能力。今年5月,清江浦警方通过该流程从数起纠纷警情背后牵出一起跨10省的电信诈骗案。

靶向防控——全面提升社会治安掌控力

“每案必研”机制的实施,除直接提升破案打击效能外,还带动了社会面治安的精准防控。今年以来,清江浦分局充分将“每案必研”的研判成果运用到市域“天网”工程、“智慧型小区”建设等重点项目,全面提升社会治安掌控能力。根据研判成果,结合案件特点、发案区域等要素分析,分局将案件防范区域进行精准划分,找出重点区域15个,一般区域36个,有针对性地加强警力投放,有效挤压犯罪空间。

同时,靶向指导社会面监控补盲建设,结合“每案必研”中的研判盲点、断点,对社会面监控实现精准补盲,今年上半年共督促场所行业安装监控系统350套,监控点位针对性补盲5800个,指导8个高发案小区完善门禁、报警系统。

  “‘每案必研’推动了社会面监控的补盲,也让我们更加全面汇聚各类社会信息资源,为‘每案必研’的深度运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保障。”清江浦分局副局长、合成研判中心负责人陈雪松说。今年以来,“每案必研”根据首接责任制、案件重点发生地原则,给派出所推送串并线索12条,指导基层破获案件40余起。分局巡防大队按照推送的8个重点防控区域,适时调整警力240人次,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1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