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涟水县石湖镇:治安巡防队员与平安志愿者 联手擒获盗麦贼

发布时间:2020-06-23

6月15日晚10时许,在石湖镇齐庄村二组陆元兵家门前,上演了一出追逐“戏”。大约有二十多人,正在往门前河南方向追赶一个拼命奔跑的中年男人,追在最前面的是一个穿“涟水网格”制服,臂带“治安巡防”红袖章的人。最终,在跑出二百多米后,逃跑人被众人一起控制住。

原来,村民陆元兵家把刚收上来的小麦放在场上晒,晚上没有收回家。因最近不断有人家东西被盗,所以想睡又不放心。大概十点多,他儿子听到外面有异常声响,便轻手轻脚走出查看。突然发现,有人开着一辆电动三轮车正准备离开,但由于车比较重,车被小沟顿住。他立即联系正在附近巡防的网格员陆士良,一边大声断喝“干什么的?”。小偷见状,跑已来不及,便立即提出“私了”。这时陆士良带着群众志愿者及时赶到,要求主家报警。小偷一听说要报警,突然往河南方向撒腿就跑。众人紧追不放,直到团团围住偷麦贼,并等到警察到场,将盗窃分子带回派出所后才散去。陆士良等人又一直协助民警调查取证,直到次日凌晨一点钟才结束回家。

近日,涟水县石湖镇启动了夏季社会治安大巡防活动仪式,主要目的是通过这次行动达到 “服务群众,密切关系;排查隐患,消除风险;打击违法犯罪,提高安全感;锻炼作风,提升战力;总结经验,完善巡防机制”的目的。

此次行动把全镇分成五个巡防片区,实行“警、辅、网格员,志愿者”混编,由网格民警牵头,专职网格员、辅警为骨干,群众志愿者协助,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一般排查与重点蹲守相结合、固定线路与随机抽查相结合、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等方式,灵活多样地展开。

一鼠作索,满屋难安!“专群结合”为这起治安事件的快速处置起到保障作用,得到周围群众的一致称赞。在6月17日召开的大会上,当地党委政府给予相关人员通报表扬,并对“石湖、果园、五里、齐庄”巡防片区当晚执巡的陆士良、张中堂、喻国安、倪松等4人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