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涟水警方成功破获22年前13岁女孩遇害案

发布时间:2020-07-22

1998年1月31日,淮安市涟水县原朱码乡境内发生一起强奸杀害13岁女孩案件。案发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尽管办案民警付出了大量艰苦努力,但限于当时客观条件,案件一直未能侦破。22年来,涟水警方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命案必破”的使命担当,借助现代刑侦技术和大数据的发展,终于在2020年5月7日,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男,47岁,涟水县南集镇人)抓获。

发案

大年初四发现遇害女孩

时光回溯到22年前。1998年1月31日,大年初四,涟水县公安局接到原朱码乡新东村村民周某某报警称,1月30日下午,在村里一麦田内发现一具小女孩尸体。经现场分析和尸体检验,该案定性为强奸杀人案。案发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认真细致开展现场勘验,采集了相关痕迹物证,并连续数月开展大规模走访调查和摸排等工作,核查线索数千条,走访排查人员超过1.7万人,付出了大量艰苦努力,但由于技术条件限制,案件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作为当时的案件现场勘查民警,涟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吕增亚说:“当时我刚参加工作不久,这起案件的现场到现在我都历历在目,当看到小女孩的尸体,我心中就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当时就发誓,一定要抓到杀人凶手,来告慰小女孩的在天之灵。”22年来,吕增亚从刑警大队民警成长为教导员,岗位在变,但一定要侦破该案的决心一直没变。

追捕

22年锲而不舍漫漫追凶路

走访调查、核查线索、蹲守摸排……22年来,专案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办案民警的侦破工作始终在路上,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只要有一丁点线索,民警都会不辞辛苦,前往开展调查工作,一定要百分之百确认不是,才会排除可疑线索。“我们每年年初和年中都会把所有未破的命案拿出来重新梳理一下,时刻提醒自己要为他(她)们伸张正义,这起13岁女孩被害案一直牵挂在我们每一位侦查员的心中。”涟水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大队长陈战天说。

1998年发生的“1.31”案件是涟水县为数不多的恶性大案。22年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侦破此案的决心从未动摇。淮安警方始终坚持“命案必破”的不懈追求,在现行命案连续六年全破的同时,持续组织开展命案积案专项攻坚,近三年连破9起命案积案。今年以来,淮安警方向命案积案发起新一轮攻坚,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局长周达清多次对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捆绑作战、创新战法、拓展途径,全力破案。

涟水警方充分运用现代刑侦技术和公安大数据,对包括“1998.1.31”案件在内的命案积案全力开展专项攻坚。2018年6月,涟水县公安局又专门成立“1998.1.31”命案积案侦破工作领导小组,由涟水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朱国海任组长,抽调民警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案件不破、人员不撤”的要求,实行局长包案制度,定期通报进展情况,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高效推进。一年多来,专案组多次召集包括历届专案组老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和案情研究会,回顾梳理当时侦查经过,并对当年“1998.1.31”案件90多本案卷进行“回头看”,逐一梳理分析,寻找新的办案线索。

专案组主动出击,办案民警分赴江西、山东、四川等10余省,行程近3万公里,对重点人员开展深度调查,逐一查证见底。“犯罪嫌疑人不落网,死者难瞑目,生者受煎熬。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我们必须穷尽一切手段,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早日破获该案。”朱国海说。

破案

杀人凶手终落法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淮安警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破案攻坚。周达清专门主持召开会议,对命案积案攻坚行动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并抽调精干力量对全市命案积案进行“回头看”,集中梳理、重新分析、统一比对未破命案痕迹、物证,全力组织专案攻坚。淮安市公安局副局长潘家新多次到涟水指导命案侦破工作。朱国海多次听取“1998.1.31”命案有关线索情况报告,分析研判该案侦查情况,要求锚定“命案必破”目标不动摇,全力侦破此案。

天道酬勤,法网恢恢。4月22日,案件终于取得重大突破。当天下午,涟水县公安局民警在疫情防控流行病学调查当中,对外地返涟的陈某某进行核查期间,发现其接触民警时有意躲闪,神色可疑,较为反常。该局安排社区民警对其经历进行调查,发现陈某某1998年5月曾因拐卖妇女被判无期徒刑。几年前减刑回来后,一直在外打工,很少回涟。专案民警出于职业的敏感性,调阅当年卷宗,深入分析,发现陈某某与1998年未破命案嫌疑人画像相似。1998年案发期间,陈某某也曾暂住涟水县城,身材矮小、健壮,具备夜间活动条件,曾拐骗过少女,有性侵犯倾向。专案组遂对其采取内紧外松式的秘密侦控。周达清亲自指挥调度案件侦办工作。在淮安市公安局组织指挥和技术支持下,涟水警方最终精准确定陈某某就是该起命案的犯罪嫌疑人。5月7日,犯罪嫌疑人陈某某被抓捕归案。

民警立即开展审讯工作,面对审讯,陈某某虽心慌不定,不敢正视侦察员的灼灼目光,但认为案子已经时隔22年,仍存在逃避法律制裁的侥幸心理,刻意回避侦察员步步紧逼的讯问。面对陷入僵局的讯问,朱国海及时组织研究,调整审讯策略,并亲自连夜突审。在强大的审讯攻势和铁的证据面前,陈某某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如实交代了22年前强奸杀害路上偶遇的被害人顾某某的犯罪事实。

5月10日,周达清前往涟水县公安局进一步指导案件侦办工作,要求弘扬“忠诚担当、能拼善赢”的江苏刑警精神,全力做好“1998.1.31”命案后续侦办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当年参与此案侦破、如今再次参加该案侦办工作的老民警侯岭说:“22年,我头发都白了,案子一直没有破,就像一块大石头压在我的心头,案子一天不破,我们就对不起死者,对死者家属也无法交代。如今,命案犯罪嫌疑人落网,压在我心头22年的大石头终于搬开了。”

涟水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案件之所以能够在22年后告破,主要归功于以下4个关键因素:一是坚韧的盯案精神是成功告破的动力。市、县公安机关的历任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该案一直高度重视,紧盯不放,身先士卒,用行动和态度激起全体公安民警不破此案不罢休的决心。专案组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多年来一代接一代接续侦查,穷尽全力追凶。盯案不放、不破不休的盯案精神和使命感、责任感,为最终突破重重困难,成功攻克该起命案积案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扎实的基础工作、见疑不放是成功告破的基础。疫情防控以来,涟水县公安局大力强化警力下沉、防疫检查、入户调查等基础工作,民警发现可疑人员后,未草草登记,而是见疑不放、寻根溯底,从而成功“挖掘”出22年前的命案嫌疑人。三是严谨的现场勘查是案件成功告破的关键。案发后,涟水县公安局以最专业的队伍、最认真的态度勘查好命案现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保留下了关键的物证,妥善保管至今,为今天案件作进一步检验提供了较为完好的检材,对案件侦破意义重大。四是现代刑侦技术的深度应用是成功告破的支撑。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涟水县公安局强化科技应用,充分利用现代刑事科学技术、“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实现侦查破案信息资源高度整合,最大限度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战斗力,最终成功侦破这起跨越22年的命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