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笨办法”活捉“小毛贼” “铁脚板”凝聚“警民情”——金湖警方破获系列盗窃案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19

面对农村地区盗窃家禽案件易发多发态势,金湖警方紧盯民生案件,关注群众心声,综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侦查手段,继承发扬“笨办法+铁脚板”优良传统,寻线追踪、分析研判、追赃挽损,前后耕耘3年,连续奋战3个月,成功抓获系列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龙某,破获盗窃案件20余起,涉案家禽550余只,涉及群众50多户,有力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盯小案守护民生 高位统筹谋划

戴楼街道是金湖县的“西大门”,处于苏皖两省四县交界,交通便利,G205国道、332省道、金马高速穿境而过,辖区流动人员多,治安形势复杂。

2018年以来,戴楼街道及邻近的金南镇多个村累计发生50余起家禽家畜被盗案件,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受影响。犯罪嫌疑人多选在凌晨、雨夜作案,且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现场很难发现破案线索,科技研判也一时未取得进展。辖区派出所通过亮灯夜巡,加强巡逻防范,短期内起到了震慑压降作用,但案件不破,民警心结不解。

2019年以来,金湖县公安局抽调刑警大队、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系列盗窃案件专案组,采取传统人力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以赴快侦快破民生案件,坚决维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确保社会治安形势长治久安。

“铁脚板”走遍万家 锁定敌踪鬼影

专案组迅速调整工作思路,通过卫星地图和视频监控,对系列盗窃案件的发案时间和地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分析;同时以发案地为中心向周边辐射,采取“铁脚板”走访调查和“笨办法”传统侦查,组织便衣警力和民用车辆,连续3个月在戴楼街道、金南镇的8个重要路口和重点部位进行伏击守候。

3月26日凌晨3时许,蹲守民警敏锐发现一辆无牌摩托车关闭车灯沿着道路摸黑前行,扶手和车身两侧挂着尼龙口袋,形迹十分可疑。民警随即开车追踪并提前绕行拦截,嫌疑人见状驾车朝小路疯狂逃窜,追至安徽天长市铜城镇境内,嫌疑人借助地势弃车逃遁,民警将作案工具摩托车和现场遗留的40只鸡带回。

结合“全警进网格、入户送平安”专项行动,办案民警用皮卡车载着嫌疑人丢弃的摩托车,对安徽铜城及盱眙马坝周边的加油站、汽修厂逐户走访辨认,并印刷摩托车照片大量散发、搜集线索。经过30多天走访摸排,案情终于迎来重大突破。据知情人反映,“小飞子”好像骑过类似摩托车。民警随即寻线追踪,发现龙某飞(男,47岁,安徽天长铜城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真功夫雷霆出击 生擒连环盗贼

“目标”出现,分管局领导立即组织召开专案组会议,仔细研究犯罪嫌疑人龙某飞的作息规律、活动特点,制订抓捕方案和审讯预案,同时加紧摸排侦查,固定完善证据。

4月13日,战机成熟,抓捕民警雷霆出击,将熟睡中的犯罪嫌疑人龙某飞一举抓获。面对突然而至的公安民警,龙某飞强装镇定,“一问三不知”,甚至表示自己从未去过金湖境内。抓捕民警一边对嫌疑人展开先期预审,一边仔细搜查收集证据,现场起获了戴楼群众近日被盗的保险柜一只,嫌疑人甚至还没来得及打开。

因有犯罪前科,具备一定的反侦察经验,到案后,龙某飞百般抵赖,拒不交代犯罪事实。金湖县公安局组织刑警、法制等部门合力攻坚、全面审查,深入分析犯罪嫌疑人心理,经过连续突审,在铁的证据面前,逐步攻破嫌疑人心理防线,一举破获盗窃家禽及入室盗窃案件20余起,涉及群众50余户,涉案家禽550余只,而等待龙某飞的将是法律的审判和严惩。

群众利益无小事,侵财民生无小案。在大数据时代,传统的走访摸排、入户调查因效率低、收获少似乎离警务工作越来越远,而在科技手段照不到的技防“盲区”,只有秉承发扬、综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模式,才能凝聚无坚不摧的合力,全方位、立体化织密织细守护群众财产安全“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