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清江浦区法院:坚决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发布时间:2020-04-10

“少数同志在办公室没有按要求戴好口罩,有的近距离亲密交谈;考勤打卡和领取盒饭时有扎堆情况;上下班要提倡不坐电梯、走楼道;群众来院高峰期要加强检测疏导分流管理力量……”这是近日清江浦区法院疫情防控办公室负责人通过视频系统向院党组反馈疫情巡查督查情况并提出防控建议的场景。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该区法院将疫情防控高高举过头顶,采取雷霆手段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为疫期人员安全有序复工、人民群众司法权益保障构铸起坚实屏障。

强化责任  密织“防控网”

“特殊时期特殊应对,任何闪失皆不可逆,必须全力以赴、一丝不苟,不放过疫情防控的任何细枝末节。”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颜赤反复强调。复工前,针对该院工作人员返岗聚集风险增加、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可能激增等情况,该院党组多次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落细防控责任,做到四定:定人员、定物资、定时段、定流程,分片包干。出台《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从上下班管理和立案审执管理两方面,细化明确23条具体执行清单,切实做到责任清、底数明、举措准。

敢唱黑脸  督查“无死角”

按照“检查—反馈—整改—检查”的闭环工作机制要求,自返岗工作第一天起,该院纪检监察部门便铆足劲,协调各方力量,用督查推动防疫工作落实。现场督查现场改,落实每日院领导全面巡查、楼层长随机督查和督查员定点督查机制,填写《疫情防控巡查表》。网上督查不断线,积极借助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全时域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截图督促整改。监察部门每天对相关督查整改情况进行汇总,并适时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通报,用“唱黑脸”的方式,给全院干警时时敲响疫情防控“警钟”。截至目前,院疫情防控办公室督查发现纠治问题5个,对20余人次进行现场指正或电话约谈提醒。

奋力作为  拧紧“安全阀”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当前虽然曙光初现,但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始终以优良的作风,有力的监督,才能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督查人员纷纷表示。紧抓思想防控不放松,通过微信平台及时传达疫情防控精神,推送疫情动态、防疫指南,特别是疫情防控中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牢牢把握全员防疫的思想主基调。紧抓作风纪律不放松,采取现场巡查和视频督查相结合,畅通信访投诉网络平台、热线电话等方式,及时发现疫情防控、审判执行、队伍管理、司法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问题,防止出现以疫情为借口,而出现作风漂浮、敷衍塞职、推诿扯皮等影响群众合法权益和司法形象的情况。汇聚疫情防控“正能量”,大力弘扬“青年突击队”战“疫”,“志愿服务进社区”、在线诉讼、法官释法先进事迹,以及紧缺物资捐赠、抗疫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等身边暖心感人事例,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