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盱眙发挥体系建设实战化效能提升县域社会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03-23

近年来,盱眙县以打造县域社会治理样本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模式,以平台建设实战化、系统功能高效化、队伍建设标准化为目标,全面提升县域社会治理水平。

一、抓数据,促融合,厚植融合共享的“智慧树”。强化社会治理的科技支撑、动力变革,坚持靶向发力、精准用力,迈出全县智慧政法建设的坚实步伐。一是建强智慧治理指挥中枢。实施“四心合一”工程,进一步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涉稳联动中心、12345政府热线服务中心、110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进行整合,高标准建成全县社会治理指挥中枢系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依托全县13个镇(街道)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建立镇级疫情防控“战时指挥部”,应用网格化信息手段,实现排查上报、任务交办、事件响应的全闭环流程。二是建强基层社会治理单元。先后投入3.1亿元对公安基层站、所、队进行升级改造,建成11个全市一流基层派出所、5个全省一流公安检查站和车管所、看守所,驻看守所检察室被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积极推进“警格+网格”深度融合工程,定期开展警官进网格、法官进网格等便民惠民利民活动,积极打造一批功能多样、服务全面、多元式服务中心。三是创新智慧政法服务形式。积极推进智慧自助中心建设,打造“朱巍”、“小付”等4个智能警务室,实现警务信息、网格信息双向推送,为村(社区)治理实战化提供信息支撑。设立智慧政法24小时自助服务中心,拓展检察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24小时身份证办理、交通违章罚款、法律条文查询、法律文书制作、网上立案等业务,社区居民只需通过刷卡验证,即可以自助办理。

二、抓稳定,促和谐,打造多方联动的“共治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强化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不断扩大基层社会治理开放度、参与度。一是重抓治安防控体系升级。在通过省“升级版”技防城建设验收的基础上,投入3000万元进一步深化“升级版”技防城建设。开展智慧卡口、智慧街区、智慧校园、智慧社区等智慧“微单位”建设,推动治安防控体系升级换代。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功能作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增强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二是狠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建立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库,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搭建网格员与调解专家对接平台,推动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化解。积极构建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体系,推进无诉村居建设,着力打造“调解组织全覆盖、职能单位全联动、社会力量全参与、法治德治全融合”的善调乡村盱眙模式。三是强化公众参与。丰富网格化社会治理内涵,开通网格微信公众号,打造网格化宣传新载体,组织发动社会组织和群众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网格工作微信群、社区服务热线,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准确把握群众公共服务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形成有效解决问题的合力。

三、抓基层,夯基础,做实社会治理的“地基石”。坚持以网格化社会治理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现路径。一是建队伍、强保障,配强网格员队伍。加强基层综治中心建设,深化网格社会治理,全县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成率达100%。逐步提高专职网格员占比,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配备率达100%,农村社区专职网格员配备率达40%。完善网格员进出机制,推动社区黄领、乡村绿领、转业士官以及更多优秀的社区工作者加入网格员队伍,加快网格员队伍专职化、专业化。常态化开展网格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网格员队伍战斗力,建设一支能做工作、会做工作、真正发挥实效的网格员队伍。二是建站点、优服务,提升网格服务质量。在城镇小区建立网格工作站,打造以网格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居民骨干共同参与的“五方共治”工作格局。积极推动“三社联动”,引导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共同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全面提升网格治理成效。三是建载体、拓渠道,丰富网格服务功能。放大网格效应,推动网格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楼栋长、网格小喇叭、居民随手拍等功能作用,拓展网格员与居民的沟通渠道,全面掌握网格内信息。积极开展线上受理,线下办理的工作模式,将网上预约作为网格员为民服务的主渠道,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增强网格的精细化管理,构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