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淮安区“线上非遗”以艺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09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淮安区委政法委通过开展“文明居家·艺起战疫”网络征文和短视频展示活动,将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民画、诗词、民歌等非遗文化元素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疫情防控线上宣传接地气、入人心,凝聚了社会正能量。

以“画”为媒绘战疫

近日,“诗画博里”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幅幅疫情防控主题农民画刷爆朋友圈,获群众点赞。“这些作品很朴素,但将疫情防控工作解读得很清楚,图文并茂容易让人理解,传递了正能量。”一位阅读并转发的市民说道。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现代民间绘画之乡”博里镇鲍殿顺等一批农民画师在居家休息时,主动创作疫情防控主题的农民画二十余幅,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区委政法委和“诗画博里”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推送,赢得广大群众好评。

以“诗”为枪聚战力

来自“中华诗词之乡”博里镇迎春诗社的农民作家李专祥,居家休息不停歇,创作了一首诗《赞疫情一线村干部》(防控坚如铁,凌风不惧寒,打赢瘟疫战,携手共扬帆)。“村里干部夜以继日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非常辛苦,我就想着主动创作一些的诗词作品,给他们鼓鼓劲、加加油”李专祥说道。

近期,在他的动员下,一批农民诗词作家共同创作了二十余篇“疫情防控”诗词作品,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造浓了疫情防控的线上氛围。

以“歌”为介吹战号

“走上场来打竹板,各位听我说一番,往年春节多热闹、今年过年把门关,要问这是为什么,事情发生在武汉……”一首由李顺来创作的《全民动员齐参战》在网络上走红,引起广大网友的共鸣。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区“漕运镇百姓艺术团”等群众演出队艺人,利用空闲创作线上文艺作品,积极将疫情防控融入到文艺节目中,创作多个主题民歌、快板视频,并在微信朋友圈、本地论坛、微信公众号发布,为疫情防控鼓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