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战疫情、护稳定、暖人心 ——金湖县社会防控组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3

一切都来得如此突然。

第一次随丈夫回山东老家过年,刚刚落脚,金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科技民警王梦雪突然接到紧急返程电话,一份战时紧急命令。

刻不容缓,星夜兼程。行囊还未打开,襁褓中还有尚待哺乳的孩子,但是,疫情已经吹响了号角。王梦雪无暇思考,连夜驱车返金。在这个大年初二的晚上,她顶着星夜踏上了战时的节奏。

微信图片_20200303104905.jpg

 危难时,公安干警永远是冲在最前的队伍

跟王梦雪一样,远在河南老家过年的金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张家萌也接到了返程命令。大年初二,金湖县公安局紧急动员部署,紧急启动战时机制。全系统900名警力,不管家在何方、路有多远,号令如山,瞬时归位。

作为交警大队专业科技民警,王梦雪需要从海量的视频截图中找出所有鄂字头的车牌。疫情已经汹涌而至,茫茫人海中很难寻觅目标,而车牌就是关键线索。24小时不眠不休。王梦雪从9815辆入境车辆中筛查出415辆鄂牌汽车,最终精准筛选出春节期间来金鄂牌车38辆,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阻击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疫情最艰困的日子里,公安系统无疑是整个作战系统中的先锋队。在最艰苦的时刻、最危险的地方,一个警徽就是一面不倒的战旗,就是一个坚守的阵地。面对战时机制,金湖县公安局组建疫情防控“数据战队”“电话联队”“突击队”“案查队”“预备队” 5支队伍,交警大队、巡特警大队和看守所成立3个战时党员先锋队,看守所党支部成立3个战时党小组。交警大队连续20天先后投入警力1300余人次,24小时坚守7个卡口,检查进入金湖境内的车辆6.5万余辆次,人员11万余人次。金北派出所辖区内的江苏爱特福公司从1月24日起,近百辆提货的卡车把整个街区道路围的水泄不通。就在这一天,淮安市委接到了采购3万箱“84”消毒液并送达武汉国家紧急任务。金北派出所21名警力分成6个小组,24小时昼夜不停地值守在爱特福公司。老民警雷恒刚已经58岁,刚刚做完鼻腔血管瘤手术,医嘱休息20天。听到警情,他立即申请提前上班。26日下午,18辆车安全及时抵达武汉,比计划提前16个小时,圆满完成国家任务。

在与疫情抗争的生死考验面前,“我是党员”和“我还年轻”成了公安局冲锋陷阵最响亮的口号。28位年轻的公安干警递交了战时入党申请书,2个集体和5名个人获市局战时表彰,1个集体,24名个人获县局战时表彰。

微信图片_20200303104914.jpg

危难时,基层组织永远是最可依靠的堡垒

白马湖村是一个水上渔村,全村2169名渔民,其中居家隔离人员16人,分布在白马湖、宝应湖、高邮湖三大湖区,最远距离前锋镇30多公里,几百平方公里的湖域面积,南来北往的过境船只,防控工作除了严防死守就是严防死守。为了快速查证一名从武汉返乡人员,村主任蒋正好来回奔波,情急之下,车辆侧翻,蒋主任头部软组织挫伤、左胸1根肋骨断裂。送医第二天他又重返岗位。72岁的老党员刘林忠每天乘船往返白马湖前锋与淮安区的交界处,20多天,从未离岗。

作为城关街道,黎城处在正面迎击疫情的最前沿。整个街道从书记、主任到党员、办事人员,1240多人无一人休息一天,在84个有主小区、144个无主小区以及所属各村防控检查点24小时轮番值守;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对城区59667户进行逐户排查、对500多名居家观察人员坚持每天两次随访、测量体温、代购生活物资。最艰难的时候,很多村两委成员白天布置防控,夜晚参加值守,连续两、三天24小时连轴转。这是对一级党委施政能力的大考,也是对班子成员党性原则的大考。

全县1200个基层党组织,900个党支部,22437名党员就象一个个堡垒,构成了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微信图片_20200303104924.jpg

危难时,人民群众永远是最可动员的力量

陈磊是黎城街道宋坝桥社区的专职网格员。

2月5日起,她成了金湖县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所住楼道所有隔离住户的专职“生活管家”。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为隔离家庭采购生活物资兼送垃圾,千叮万嘱遵守隔离纪律,遇到情绪不稳定或者心理压力较大的居民,还要兼职心理疏导。在所有人谈及新冠肺炎唯恐躲之不及的时刻,她其实非常清楚面临的风险:单独找一间临时住所,与其他人尽量隔离。实在想念那个只有两岁的儿子,就让爱人抱出来,远远地看一眼。

依靠这些地熟、人熟的社区“活地图”,全县48个县直部门1255名工作人员,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深入村、社区,入网入格入家庭,悬挂宣传横幅800多条、散发宣传单页7万多份。全县500多位湖北返乡群众全部自觉居家隔离,没有发生一起违反隔离要求的事件;县城近6万家庭、全县35万群众自觉遵守防控指挥,在工作、生活遭遇不便的情况下,没有发生一起严重违反疫情管理规定的事件。

在金北街道,有一支由村民自发组织的志愿小分队,从年初三起便背着喷雾箱活跃在街道大大小小公共场所,每日两次对所有场所的墙面、车辆进行全面消毒。这支志愿队的组织者正是该街道网格员陈玲的父亲。陈玲父女这样的志愿者全县到底有多少?无法确数。正是他们,成为疫情防控绵绵不绝的力量源泉。

1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寒风肆虐。然而17日,大雪初霁,初春的阳光迅速驱走寒意。春天已经到来,还有什么能阻止柳绿莺啼、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