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盱眙县749名网格员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20

盱眙县位于两省、三市、六县交界处,户籍人口83万,总面积达2497平方公里,人员流动性大、过境车流量大、南北往来物流量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形势异常严峻。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盱眙县749名网格员舍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时间,冒着被传染的危险,不分昼夜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织就了一张严密的疫情“网格防护网”。

强化科技应用,搭建战时网格化“C4ISR系统”

“12号网格员,请报告一下你网格内管理的居家隔离户的实时情况。”“收到,目前我负责的网格内隔离情况稳定,今天已帮助该户购买了生活必需品,状态未见异常,汇报完毕!”在盱城街道疫情防控网格化联动指挥中心的电子大屏前,街道党工委书记于军正在与网格员进行视频连线。“通过综合化网络视频信息系统,我们就能掌握一线网格员的实时动态,对他们进行点对点指挥调动,大大增强了防疫工作时效性。”于军说。  

 “各网格请注意,根据全县统一部署,请于今天下午17时前将本网格发热病人情况,通过手持终端上报至镇疫情防控指挥中心。”2月13日上午,盱眙县桂五镇政法委员陈小飞正通过“四频一网”系统向各网格传达指令。“我们依托镇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成立全镇疫情防控‘战时指挥部’,通过‘四频一网’系统及时将防控指令发送给各网格,极大地提升了疫情防控的响应速度。”陈小飞说道。

截至目前,盱眙县13个镇(街道)均依托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建立镇级疫情防控“战时指挥部”,充分应用网格化信息手段,实现排查上报、任务交办、事件响应的全闭环流程。截止目前,网格员共排查各类人员26万余人次,通过网格平台收集上报疫情相关的社情民意信息486条。

创新方式方法,确保网格内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位

“少聚一次餐,亲情不会淡,等到疫情过,出门使劲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勤快起来少生病。”网格员刘振青拿着小喇叭,用接地气的方言一路走一路播。“我目前负责高庙村10个村民小组268户1300余名常住居民的服务工作,其中不少是老人和小孩,他们的主动防范意识不强,现在每天用小喇叭喊一喊,出门的人少了,戴口罩成了大家的习惯,宣传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刘振青微笑着说道。

穆店镇镇政法委员郑飞:“镇里宣传车数量不够,我们网格员就把流动音箱放在私家车、网格巡查车上,每天巡回播放,几天下来,群众对宣传内容都熟悉了,自觉在家不出门,不搞聚会,配合村里的工作。”

除此之外县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统一制作印发《关于加强疫情期间社区防控工作的通告》、《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由各网格员通过入户张贴、微信群转发、短信发送等方式,第一时间告知全县群众。盱眙政法微信公众号每日发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知识,形成了线上线下全时全域全覆盖的立体宣传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防疫信息26篇,改造动用各类宣传车120辆。

服务与管控并重,解决网格内居家隔离群众后顾之忧

“一袋20斤装的大米,5L装的大豆油,青椒、胡萝卜各2斤”,这是处在隔离期的李某给网格员王伟林发的信息,由于在家无法出门,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就委托给了村里的网格员,由网格员买好后送去。李某在微信朋友圈写道:“非常感谢网格员的关心,非常时期,我一定全力支持你们的工作。”

“我拥有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有什么解不开的心结请及时与我联系,我可以帮助你们进行心理疏导。”黄花塘镇网格员陆晓倩在隔离人员微信群里说道。“现在跟多隔离家庭生活物资、医疗用品我们都安排了专人负责采购配送,但是不少群众由于无法出门难免会产生心理困扰,我们安排拥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网格员不定期为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排解压力。”黄花塘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许畅告诉笔者。

自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来,盱眙县749名网格员们化身 “宣传员”“快递员”“战斗员”,时刻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和热情服务,为疫情抗击做出了贡献,他们坚信,只要大家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