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三支队伍 三大载体 三个挂包 ----淮安区委政法委:“333”工作法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

发布时间:2020-02-14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淮安区委政法委作为社区防控组牵头单位,紧密结合区情,适时组建三支队伍、运用三大载体、落实三个挂包,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的工作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

一面旗引领,“三支队伍”凝聚一条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不断汇聚力量、共赴时艰。

疫情发生以来,淮安区委政法委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三支队伍”,在关键时刻冲上去、危难关头豁出来,为党旗增光添彩,为群众作出表率。

党员带头示范聚人心。向城区小区党员干部发布倡议书,收到《请战书》121份,560多名城区小区党员干部组建志愿防控队,全面做好线索摸排、防疫宣传、巡逻盯守等9大工作任务,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志愿服务帮办暖人心。依托基层社区党组织,整合网格内共产党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主动到所在社区、小区、网格报到,建立生活困难防控人群帮扶机制,共提供购物、医疗、办事等便民服务4639人次。

网格巡查巡防稳人心。发挥党建“红网格”作用,组织全区1291名网格员春节前全面下沉疫情一线,通过小喇叭等形式累计入户宣传63.85万人次,宣传车辆5300辆次,发放36.9万张“告全区广大居民一封信”和淮安政法系统防控公告,通过“网格微信工作群”向群众推送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等信息12600条。

        一盘棋联动,“三大载体”管控全覆盖

 阻击疫情是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实践中,淮安区委政法委以此次抗击疫情为契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系统升级”,建立三大载体联动治理机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不断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

一中心统筹。充分发挥社会联动治理中心平台优势,与微信平台、网格化平台实现“三方”互补,第一时间内将网格内疫情防控中的人员信息、防控数据、难点问题等统一收集、管理、应用,实现疫情信息数据“一网进”,形成疫情防控管理“大数据”,每日编发《网格化疫情防控战报》,有效跟进督促疫情防控工作。

一平台交办。利用自主研发的智慧社区网格化系统,在“六单”闭环机制基础上,建立“宣传走访-信息上报-公共安全-重大事项”疫情防控研判机制,推进网格内疫情防控数据的整合汇聚、实时共享、分析研判、闭环处置。防控工作以来,共汇集信息4856条,向城市社区防控组、社会防控组推送重点信息2395条,实现指挥调度一体化推进。

一张网管控。发挥现代化技防网作用,依托技防城建设和智慧小区推广,全力提升社会治安和重点人员防控质态。同时,启用无人机巡查,推广重点人员居家隔离24小时“智能监控+人工值守”制度,以智能化应用弥补基层人力不足短板,切实提高工作有效性。

一竿子到底,“三个挂包”拧成一股绳

抓疫情防工作,重点在城市社区,难点在农村社区,落实在基层一线。该区坚持安排部署一竿子到底,创新建立“三个挂包”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挂包单位、个人责任,协调辖区各方力量全方位、全覆盖抓实防控措施、筑牢全民战“疫”防线。

民政部门挂包城市社区。组织民政部门全体干部职工挂包城区全部城市村居(社区),积极指导村居(社区)开展“四包一”、人员出入管理、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

住建部门挂包物业企业。组织住建部门全体干部职工挂包城区全部物业企业,规范小区宣传检查岗,全面落实1个出入口进出、人员车辆临时管控措施,并督促物业企业做好卫生清洁等工作。

政法各部门挂包重点小区。整合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90余名班子成员以及中层干部挂包到全区87个重点小区,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每天深入挂钩小区,对小区人员车辆出入管控、重点人员管控和“四包一”情况进行全面督导。防控工作以来,共发督查通报10期,督导交办20余个问题全部落实整改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