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涟水县多措并举做好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9

近期,涟水县委政法委采取多种措施、利用多种渠道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扎实推进平安涟水建设。

部署行动,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组织召开各镇(街)政法委员和派出所、司法所、综治等负责人会议,要求从10月28日开始,各镇(街)统一开展由综治办牵头,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行动。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牵头抓总作用,形成多部门联动、一体运作的工作格局。注重对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经济往来、土地资源权属等民间纠纷的梳理排查,及时解决排查整治过程中发现的各类矛盾风险,最大限度减少各类案事件的发生,提高群众的安全感。

日夜巡防,提高群众见警率。各镇(街)建立日夜巡逻长效机制,由各镇(街)派出所民警带队,辅警、平安志愿者、网格员共同参与其中,统一佩戴巡防红袖标,强化对易发案地段的巡查。24小时巡逻有效预防和减少抢劫、抢夺和盗窃等多发性犯罪,提高群众见警率和安全感。同时,紧紧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加强对直接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伤害、侵财类案件的打击力度。对各类诈骗、敲诈勒索、制假贩假等坑害群众、侵害群众利益、危害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打防结合、从重从快从严惩处。

“警网联动”,网格员协助调解纠纷。各镇(街)派出所和网格中心探索建立矛盾纠纷类警情衔接机制。民警出警后遇到普通矛盾纠纷警情,由民警和镇(街)网格中心联络,通知在附近走访的网格员将当事人就近带往镇级网格中心或村级网格中心,网格员负责对矛盾纠纷进行调解。网格员能够调处成功的由网格员进行调解,对于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联合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专职调解员共同解决。

扩大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电台、微信、微博等媒介渠道广泛宣传,营造平安建设“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将今年以来政法部门取得的成绩和优秀政法干警的先进事迹传播给广大群众,提高广大群众对政法综治工作的认识度。组织镇村综治干部以及政法干警深入村居、学校、企业等,大力开展送法律、送服务等实践系列活动,与群众进行零距离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让公众安全感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龙翔)